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分享聖嚴法師動人行誼 齋明寺邀張光斗談隨行故事

法鼓山桃園齋明寺於7月31日邀請《點燈》節目製作人張光斗,與大眾分享新書《度:聖嚴師父指引的33條人生大道》,他隨行聖嚴法師海內外行腳12年,將從中感受到法師春風化雨的調教,以及慈悲智慧行誼彙集成文章,希望能讓更多人瞭解佛法智慧及聖嚴法師的悲願。因為《點燈》節目與聖嚴法師結緣,張光斗有次參加農禪寺的會議時,舉手承擔了紀錄法師到世界弘法的影像紀錄任務,於是有了隨行弘法之旅的機會,這次也是改變他生命的契機。

早期聖嚴法師弘法多是搭乘深夜到凌晨間出發的航班,隨行的張光斗曾經疑惑,難道不能安排比較合宜的時間嗎?後來他才知道原來這是居住紐約的信眾們,用免費哩程數所提供的機位,所以選擇上有諸多限制,但聖嚴法師從没提出任何意見,並充份利用飛行時間撰寫文章與書籍,爾後被其他信眾知曉,發心護持航班,時間才有了調整。張光斗記得有次前往波蘭華沙進行紀錄,但當地禪堂尚未建置好,沒電、沒暖氣,只能靠點蠟燭照明,氣候低溫且只能吃生冷的食物,於是他詢問聖嚴法師為什麼要帶領這個禪期?法師只對他說:「哪裡需要我,我就去那裡。」頓時他才明白,聖嚴法師弘法從來就不是先考慮自己,即便過程辛苦,也是心懷度化眾生的悲心大願。

新加坡有一次舉辦精英禪三,聖嚴法師當時年歲漸長仍答應前去弘法,記者提問,在身體微恙下,如何能持續弘法?聖嚴法師用微弱的聲音答覆:「盡形壽,獻生命」,短短6個字卻震撼人心,最令張光斗印象深刻的,是聖嚴法師幽默溫暖的言行與弘法悲願,讓記者在訪問過程中臉部線條變得柔和,也令在場信眾感動不已。在記錄聖嚴法師弘法的過程中,張光斗感念法師既是嚴師亦是慈父,總不時提點他,讓自己不斷成長,他也勉勵大眾「知道懺悔,發願做好人;智慧做事,慈悲對人」。聽眾游依娜分享,這場演說使她反思要將聖嚴法師的教法,落實應用在生活中;范秀美則表示,張光斗藉由聖嚴法師悲智的身教、言教,改變了自己的人生態度,令人讚許。

講座圓滿前,現場播放《你的遠行》MV,畫面記錄聖嚴法師弘法歷程,張光斗提及每每在製作節目遇到瓶頸與困難時,他總會不停重播觀看,彷彿聖嚴法師就在身旁給予鼓勵與陪伴,讓他能克服種種困境。期盼藉由行腳故事分享,讓生命影響生命,祝願每個人都能活成一束光,照耀所有的美好。

◎圖:梁志偉  20220801
◎文:邱美珍  2022080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