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東初禪寺與法師有約 悼念「生死」話「禪心」

東初禪寺於美東時間7月30日上午9點至下午4點舉辦「悼念生死 · 話禪心—與果醒法師有約」工作坊,特別邀請法鼓山副主持、禪堂堂主果醒法師主講,由東初禪寺資深義工凌汶擔任主持人。本期課程主要內容分為「歡喜看生死」、「把悲傷還給悲傷」、「好好說再見」三大部分。果醒法師亦逐條詳細解答大眾關於生死常見的疑問,共計47位學員親臨現場,聆聽法師的開示。學習以禪心來面對和探討生死問題,從而在生死大事來臨之際,依然保持自主與自在。

2020至2022年北美新冠疫情肆虐期間,東初禪寺有多位資深義工離世,令人感到遺憾。課堂上,通過一張張照片的放映,大眾共同回憶往生的義工菩薩的音容笑貌,並由他們的親友分享與他們生前相處或共事的點點滴滴,講述當他們面對無常來臨時的應對與處理。藉由緬懷與追憶,啟迪大眾生命的意義,進而引發思考:我們如何從容面對生死?如何做自己的主人?

果醒法師指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與諸佛別無二致。從佛性的角度來看,生命是相續的,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出生和死亡,所謂悲傷、惋惜、傷痛,均是一場夢。我們也在無盡的生命中學習:什麼是真正的「我」。但一般凡夫誤將身體、想法當做自己,錯把悲傷的「感覺」,當做「我」在悲傷,就如同將波浪誤當作海水的全部,或是演戲卻入戲太深,忘記了自身本具佛性。

法師並表示,我們之所以會害怕死亡,源自於對身體的執著。身體只是工具,但我們反倒將我們自己變成身體的工具,想方設法一直活著。害怕無濟於事,但從害怕中,我們也看到自己對身體的執著,逐步修正心態與知見,建立三世因果的觀念,從而對生死有正確的認知,知曉生命不僅僅是這一世。法師勉勵大眾逐步練習自己做主的「功夫」。不論禪宗或淨土,樹立對方法的信心後,就應全力以赴。

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表示,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生命的每個階段,都會和不同的人、事、物發生連結。當我們年歲漸長,發現自己的生命的連結發生轉變;體會到與父母、兄弟姐妹生命的交錯,總有一個轉折點,於是開始面對自己生命後半段的方向。通過學佛,我們學習到因緣果報的道理,了解到一切都是假象,但在實證佛菩薩的智慧之前,不必強迫自己完全以聖者知見來要求自己。面對每一個當下接觸到的人、事、物,依然「認真」而不「當真」;腳踏實地,卻不認假為真。法師鼓勵大眾經常親近道場,熏習並實修佛法,不放棄道心與修行。

◎文:楊恆 20220801
◎圖:東初禪寺 2022080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