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凝聚鼓手向心力 護法總會四梯營隊伴悅眾成長

關懷、凝聚各地核心義工,引領團隊再成長。法鼓山護法總會特地於7、8月間,規劃4梯次「地區悅眾成長營」,以雲來別苑為主場地,結合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7月24日傍晚5點,順利圓滿第二場次,前兩場已有6百多人參與;總會服務處歡迎各區義工持續薰習正信正見,提昇奉獻的向心力,踴躍參與8月營隊。

此次營隊的放鬆引導,由僧團都監暨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帶領體驗心呼吸;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則以視訊畫面,歡迎在各地護法分會或居家連線的義工,共聚雲端,為心靈充電打氣。共學內容包括:團隊和合、知見、溝通、願心等四個面向,為真誠有溫度的護法鼓手們加分。

認識團隊成功的關鍵,戴萬成講師以「法鼓優質高效護法團隊」為題,融入自利利他、自我認知、人際風格測驗,言簡意賅地分享護法團隊領事的心法,講解每一種人際風格的特質。戴老師指出:「知己知彼,才能營造更有效的合作關係。」結合線上即時回饋,學員們迴響踴躍,互動格外熱烈。

教聯會輔導法師演本法師則以「佛法的知見與修行」為題,設計「從一念利他的實踐開始」等等三個學習目標,用不同的面向、生活化的引導,透過禪宗祖師談修行常見用語,勉勵大眾用佛法提起願心,從認識心靈環保的本質,將法鼓山理念不斷地延綿開展,達到自利利他的成長。

張莉娟老師幽默地引導思考「你覺得溝通重要嗎?」學員們也透過聊天室快速回應。在老師熱情引導下,大家也坦承地寫出,自己感到最難溝通的對象。「好的溝通不是你說的算,而是藉由『聆聽』與『對話』兩種元素組成」,張老師特別強調,運用表達力、傾聽、發問、同理、讚美等五大溝通技巧,可以帶給我們良好的人際關係。

課程圓滿前,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以「菩提心起‧智慧花開」為題,分享如何在發願中學習奉獻。「從居士到出家,我都是用發願的方式走過重重考驗。」法師從發願到實踐的生命歷程中,「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朝著菩提心方向走」,堅定的願力,給予信眾莫大的鼓舞與信心。

在筆記本上寫滿心得,新店分會郭天一分享,透過營隊學習到,從聽(hear)到傾聽(listen),到彼此正確溝通,才能把「事」、「情」做對做好;感謝總會服務處幫助大家,不斷學習、成長、分享、快樂,從「慚愧、懺悔」到「感恩、報恩」,希望未來能多舉辦義工成長課程。

其他學員也在發言區留下感想,由創辦人 聖嚴法師影音開示「共結善緣」中領會到,能弘揚佛法、對人產生影響力,乃是由於彼此共同結過善緣;發願度眾生,成為照亮別人的發光體,是最有智慧與福報的人。

法鼓山護法總會服務處表示,隨著疫情趨緩,各地區護法分會從8月份起,將舉行多項實體共修的活動,同時開辦佛學成長課程,邀請民眾一起來到分會,共同學習提昇人品,推動社會淨化。

◎文:李瑛 20220724
◎圖:法鼓山護法總會服務處 2022072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