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來社大享受自然洗禮 法鼓講師探尋戶外教室之美

陽光灑落,輕風拂動,在這舒適宜人的天氣,法鼓山社會大學於7月16日,舉辦每年一度的講師共識營,地點首次安排在三芝及石門戶外教室,有社大講師、專職和義工共71人參加。

剛舉辦入口意象園區祈福動土典禮的「三芝戶外教室」,校長曾濟群特別介紹此處緣由,為2012年楊陳巧居士為完成同修遺願,捐贈這塊面積約9.3公頃的土地給法鼓山。法鼓社大自2021年5月接手,曾校長根據創辦人 聖嚴法師心靈環保理念,規劃為兼具人文休閒及生態保育的教育場所。校長表示,氣候暖化下的環境很重要,可見師父30年前倡導的心靈環保、自然環保等等四環理念相當具有前瞻性、未來性,到今天都還可以繼續實踐。

園區以盡量保持地貌為原則,例如長1千5百公尺的步道,為了方便行走鋪設535塊石階,但不以大型機具進入破壞山林,因此每塊超過30公斤重的石板,全都請工人和義工協助以徒手搬運進來,過程很不容易。園區中規劃有種植各種玫瑰的芳香園、剛種下137棵樹苗的咖啡園,還有三心亭和可觀海的觀心亭等,皆以佛法寓意命名,提醒每個當下都要觀照心念,不忘修行。

活動由禪修講師林筱玲帶領戶外禪開始,講師們分組沿著「菩薩道」和「無名溪」而行,在原始森林中體驗八式動禪、聽泉、立禪和聽溪禪,以禪修方法體會放鬆身心、安定身心,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感受。

接著參訪石門戶外教室,享用由料理班講師林麗華特製的美味素食餐盒,還有在地的西瓜、仙草茶等,讓大家在炎熱天氣中清涼消暑。下午則有三項體驗活動,園區導覽茶園並在戶外設置茶席,由茶葉班講師李宗烈和學員服務,讓參加者品嘗由茶葉班種植、製作的在地特有的阿里磅紅茶。

蔬菜區則由蔬菜班講師賴國林,帶領種植長菜豆,這也是種下福田、種下希望;他同時介紹石門戶外教室最初開墾的困難和過程,以及採行自然農法方式友善農耕,實踐自然環保理念,點點滴滴都是社大老師、專職和義工們同心合力才有如今的成果。咖啡班講師廖中賜,則為大家準備了類西西里咖啡的手作體驗,以適當比例將手沖咖啡加入冰塊、汽水和園區現採薄荷葉,就成為一杯好喝又沁涼透心的夏日飲品。

新加入社大的園藝治療班講師湘華說,很高興有機會從都市中來到這兩個戶外教室接觸大自然,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和其他講師多交流;美學課程講師黃也瑜表示,感謝社大用心策畫,她特別喜愛綠蔭下的茶席,讓人沉浸在涼風、蟬鳴中靜靜地品味茶香和禪風,非常享受。


◎文:林孟兒 20220717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 2022071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