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黃運將推薦學這個 讓生命旅途更愉快

小黃運將蔡萬春的日常,早晚除了接送客人,就是休息時間在車內聆聽《大法鼓》、《法鼓講堂》;每週一天驅車到新莊分會上聖嚴書院佛學班,遇到疫情期間,就在車上連線上課,師生每每從螢幕看到他的身影都十分感動。3年來96堂課,他從沒缺席。   

自述年輕時,覺得人為了錢都是自私自利,蔡萬春儘管在電視上看過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說法,他當時卻還無法體會「利人利己」的意義,直呼「這怎麼可能?」,但已然在心中播下好奇種子。

一個意外的契機,友人熱情幫忙報名佛學班,蔡萬春出於感恩從善如流,就此也駛向深入佛法、改變生命態度的旅途;往後面對同業競爭、車況不良、乘客各種要求的處境,他懂得收服昔日衝動不平的情緒,以「禮讓」、「感恩」、「知足」的心應對,讓生命擁有更多自在與從容。

 蔡萬春練習以「佛心」來開計程車,平等接送不同身分背景的客人,他對渾身汙泥的乘客有更多體諒、時時提醒客人勿忘物品、理性面對同行彎道超車搶載,他總用「佛陀會讓我接有緣的客人」來轉念,不用金錢價值衡量一切,慈悲同理別人的處境,誠心祈求諸佛菩薩護佑,讓自己、乘客與同行都能旅途平安。

「我已經能逐漸體會  聖嚴法師說的,利人利己求平安。」多年來參加朝山、擔任義工,以及經過3年佛學班的薰陶,佛法所帶來的生命洗禮,提昇蔡萬春待人處事的智慧,也解開了當年深埋心中的疑惑。在茫茫車海中,他也深信每多一位佛心駕駛,就能為交通帶來善的循環。

 同期結業的學員中,也有人把學佛作為充電之旅。每日承受人際關係的龐大壓力,從事金融保險的戴貴美,下班後的心靈淨土,就是每週一的佛學班,歡喜與來自四方的上班族當同學,她形容只要來這裡充好電,回去就可以重新面對壓力。

「《心經》全文短短260個字,我們可以上一學期的課。」戴貴美先前會參加法會、誦經、當義工,卻直到理解意涵後,她才更體悟到佛法的浩瀚無窮,也明白解行並重的真義,更預告若有時間要再回去上課,「聽一次還不夠,要不斷地重溫學習」。

「聖嚴書院教授的佛法很生活化,就算僅是幾句佛法道理,只要真實地去實踐它,都會非常有收穫。」郭良芬分享,以前性格會很理直氣壯,但現在遇到比較棘手的合作對象,同事反倒認為她是最能溝通協調的人,她自覺「因為學會轉念,待人處事就能多一份緩和與冷靜」。

美好契機猶如微光,只要勇敢迎向,就能展開新的旅途。法鼓山聖嚴書院佛學班招收新生中,將在海內外開設15個班級,預計8~9月陸續開課,邀請弘講經驗豐富的僧團法師及講師授課,鼓勵民眾結伴來讀冊,歡迎把握機會線上報名(https://pse.is/42fv8a)

 ◎文:林雅櫻202207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