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浴佛浴心 敬佛敬親 臺南分院佛誕贈壽桃

在疫情期間,盡力圓滿信眾浴佛的願。5月8日9點半至中午,法鼓山臺南分院在道場大樓1樓特設浴佛臺,接引民眾自助浴佛,慶祝佛誕暨母親節。通過體溫測量、手部消毒,在義工引領下,大家循序完成浴佛儀程。分院同時致贈浴佛民眾康乃馨,以及香積組義工精心準備的壽桃、壽麵等結緣禮。

監院常宗法師闡示浴佛節由來與浴佛意義,勉勵大眾要透過虔誠浴佛浴心、敬佛敬親,並祈願浴佛功德普及一切眾生,全球平安度過戰爭災禍與疫厄病苦。

 

監院法師引《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闡述浴佛除了感恩佛陀來到人間宣說佛法,使我們增長智慧,同時也希望藉著浴佛儀式回顧和學習佛陀慈悲的教導,洗滌我們的煩惱妄心。

法師勉勵和祝福大眾:「今日同時也是母親節,以恭敬之心浴佛的同時感念至親之恩,浴佛也浴心,敬佛也敬親。祈願浴佛功德普及一切眾生,皆能得到諸佛菩薩的加被,慧命增長,心安平安,自在圓滿」。

 

兩歲半的康承宇隨著爸媽和舅舅,以及在分院當義工的外婆莊美珠,一起來浴佛。媽媽呂姿儀表示,雖然遠嫁臺中,但時常會帶孩子回臺南娘家,今天全家出動浴佛很開心。吳國源家住新北市汐止,遠至臺南求學,時常薰習 聖嚴法師著作。他說浴佛後更加感念慈恩,今晚要打電話祝福奶奶永保安康。

第一次參加浴佛的吳宣芷,也深深喜愛聖嚴法師的故事和著述。她原已報名「快樂學佛人」課程,卻因疫情而取消,深感把握因緣及時學佛很重要。黃芊穎平日上班,利用假日在分院擔任環保義工,雙掌合十虔敬浴佛,她不禁有感而發:「身心健康還能付出與奉獻最幸福,願諸佛菩薩庇佑眾生平安健康」。

此次浴佛臺太子像的四周花海,是由義工何淑玲、陳麗惠帶領佛前供花班學員,一起插香花供養布置。整體場布,則由四位法青合力設計,以龍首搭配滿天祥雲,象徵九龍吐水為太子沐浴。邱亭育提供莊嚴的龍首代表九龍,李浩宇、盧澤霆、陳海芳等彩繪製作的層層水波,象徵為太子灌浴的龍吐清水。

臺南分院表示,即日起至6月底暫停所有實體活動,部分法會、課程改為線上直播。5/21(六)晚間7點起將舉辦「大悲懺法會」,誠邀大眾一起線上參與。

相關訊息,請參閱臺南分院網址:( https://tainan.ddm.org.tw/ )。

◎文:陳昭昭 20220509
◎圖:臺南分院 2022050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