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清明報恩祈福 寶雲寺邀大眾共修梁皇懺

法鼓山臺中寶雲寺一年一度的精進共修勝會「清明報恩祈福─梁皇寶懺法會」,4月2日灑淨安位,4月3日正式啟建。配合防疫措施,寶雲寺縮減現場人數,鼓勵民眾在家參與網路直播共修,法會第一天,海內外各地共有上萬人次同步禮佛拜懺,超薦歷代祖先,為現世父母親友、國家社會,以及遭受疫病、戰爭等苦難的眾生祈福,並發起菩提心,祈願疫情消弭、戰亂平息、世界和平。

「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普皆迴向,《梁皇寶懺》是普賢菩薩行願的法門。」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透過視訊開示,勉勵共修大眾藉由諸佛菩薩的加被之力,在拜懺過程中,反省自心、改過遷善,讓自己煩惱減少、智慧增加,同時期勉大眾將修行的功德,迴向全世界遭逢戰亂、疫病的眾生早日脫離苦難、平安自在。

「身禮拜、口誦念,以清淨的身心為供養,真誠的身口意能讓三業運轉,業果因緣產生改變。」法會總護法師、法鼓山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表示,我們每年藉由拜懺來自我更新,當身心淨化之後,就能開顯自性,增長慈悲和智慧,人生也就更光明、更平安,「當全球各地同步拜懺,每個地方便會產生善的、向上提昇的力量,無論疫情或戰亂,相信很快都能夠過去。」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立此懺法,幷發大心……一者願化六道,心無限齊;二者為報慈恩,功無限齊……」在主法法師常獻法師、悅眾法師們引領下,大眾隨文入懺,發菩提心。家住新竹的陳穫溫,與哥哥陳炳成相約來拜懺,他表示過去常聽哥哥分享拜梁皇懺的法喜,但因工作及家庭的關係,自己僅能隨喜拜一炷香或參加十供養,「去年第一次全程拜懺,感受到身心安定,這份安定感,讓我心情煩躁時,很快能夠緩下來。」因此,他發願每年都要來參加梁皇寶懺法會。

30多歲的蔡博洲,與父親蔡精賢、母親洪月淑、妹妹蔡瑋玉一起到寶雲寺拜懺。他分享當年留學海外回臺後,父母接引他來禮懺,一路走來,感受拜懺對自己的幫助很多,「尤其處理事業時,以拜懺、禪修的心面對,大大減少了外在阻礙。」他鼓勵年輕人來拜梁皇寶懺,可以修身養性,使身心清淨平安。

在家視訊共修的信眾林秀玉分享,拜懺讓她學習到佛的心量,為世界祈福,為眾生祈願,願生者安康、亡者安息,發起了菩提心,也讓自己的生命更加深廣。

「當今疫情、戰事未平,自己可以安穩地參與線上共修,真的很感恩,也珍惜自己的福報。」同樣在家拜懺的信眾黃開義說,一早聆聽果理法師開示,讓他再次複習《梁皇寶懺》懺文義涵,領會修行真義,歡喜迎接清明法會的心靈洗滌。

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自4月3日至4月8日一連舉行6天,4月9上午進行「供佛齋天法會」,下午2:45時舉行「瑜伽焰口法會」,歡迎大眾一起參與線上共修。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線上連結,請查詢網站( https://taichung.ddm.org.tw/ )。

◎文:陳逸慧20220404
◎圖:廖順得、黃仁達、趙炳義、余泰璁、邱森、鍾忠興2022040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