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為全球信眾普傳心燈 推廣心靈環保續師願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演中華禪法鼓宗……」在〈開山祖師讚〉及〈傳燈偈〉中,「2022法鼓傳燈法會」於2/12晚間7點展開,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帶領僧團於園區大殿主法傳燈,透過視訊連線與全球信眾共勉大悲心起、願願相續,持續推動創辦人 聖嚴法師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諄諄囑咐,共同傳遞慈悲智慧的無盡心燈,讓世界處處光明有希望。

在傳燈儀式前,僧團法師透過靜坐念佛,在聲聲不斷的「阿彌陀佛」聖號中,共同緬懷師恩,接著觀看聖嚴法師影音開示「心靈環保的方法-安住現在」,憶念恩師的慈悲教誨;最後全球四眾弟子共同發願、迴向,圓滿傳燈法會。

今年是法鼓山推動心靈環保30週年,在 聖嚴法師捨報圓寂13週年緬懷日,方丈和尚表示,感恩恩師 聖嚴法師創辦法鼓山,讓我們可以聽聞學習漢傳佛法,而師父告訴我們報恩最好的方式,就是分享佛法使人受益,猶如河流的水向下傳播,要學習歷代祖師精神,讓佛法代代相傳。

新冠疫情進入第3年,方丈和尚勉勵大眾更需要有一顆安忍的心,共同學習以平常心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同時調身調心、安身安心,累積弘化的資糧,蓄好電再出發,向世界發揮我們的影響力。方丈和尚最後帶領大眾感恩守護全人類身心安全的善緣,鼓勵一起發大菩提心,祈願人人身心健康、家庭和樂、社會和諧、世界和平。

多次參與傳燈法會,喻璇表示,透過網路連線,她雙手捧著印有 聖嚴法師所撰〈菩薩行〉的燈缽,在梵唄聲中心情總是會感動,彷彿法師的身影就在身邊,她也發願開啟新一年的願行,學習為他人點上一盞佛法心燈,照亮菩薩同行路,分享溫暖與光明。

「傳燈日對我來說是『傳承』,將此精神跟他人分享,讓燈火能生生不息。」杜怡萱表示,聖嚴法師給予她的寶藏,就是「有正確價值觀為基礎」、「未來就是現在」,懂得更勇於圓夢。她也以時時保持覺照,維持身心穩定的最佳狀態,做為續師願、報師恩的最佳方法。

「聖嚴師父的教誨提醒我,要用佛法提昇自己、感化他人。」法青會義工華頌恩說,在法鼓山學到佛法不是紙上談兵的理論或玄學,而是要練習活出佛的慈悲與智慧,希望能落實心靈環保,與人和睦相處,時時提起正念,維持良好作息與運動,運用自己的長處來奉獻社會。

賴瓊禎回憶當初聖嚴法師捨報圓寂時,那夜在園區誦念佛號到天明的心情,對師父是無限感恩。她時常誦念〈菩薩行〉,以不忘所發的初願,並將心靈環保作為日常生活的基礎,她說「聖嚴師父所帶給我們的不僅是佛法經典中的寶藏,更是從生命中體會到的慈悲喜捨」。

除了線上傳燈法會緬懷師恩,北美溫哥華、舊金山、洛杉磯三個道場,也將在臺灣時間13日上午7點,舉辦法鼓傳燈日專題講座,邀請僧大副院長常寬法師以視訊分享「中華禪法鼓宗心法運用」,連線方式請至北美各道場官網查詢。

◎文:林雅櫻 20220212
◎圖:李佳純、張曜鐘、林雅櫻 2022021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