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開春與佛有約 闔家到寶雲寺探鑛尋寶

寶雲寺新春普佛法會寶雲寺新春普佛法會

發大菩提心,提起勇猛心!迎接2022年虎年新春,大年初一至初三,中部信眾帶著「福慧傳家」的精神,闔家攜老扶幼回寶雲寺禮佛供佛、點燈祈福、走春看展,為來年許下精進向前、人人平安的好願。

開春第一天,寶雲寺常住法師們一早行禮如儀,依序進行早課、普佛法會、功德堂迴向。由於年前國內疫情升溫,為護念大眾健康,連續3天的新春普佛、大悲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停止對外開放,寺院同步提供法會影片,讓信眾上網共修,每天皆有上千人次於家中拜懺。

新春探鑛尋寶展新春探鑛尋寶展

「無論因緣如何變化,我們要把握住不變的精神,該做什麼事、就做什麼事。」法鼓山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表示,因緣臨時改變,讓我們改以不同的形式來共修,「但恭敬的心、安定的心、祝福的心都是不變的。」法師勉勵大眾在新的一年,發大菩提心,提起如老虎般的勇猛心,持續精進不懈。

每年新春,也是感念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時刻,寶雲寺今年規畫了「歸程雲影 探鑛尋寶──【象岡.寶雲】菩薩行展」,帶領民眾深入法師創立東、西方兩處道場的願心,以及四眾弟子續師願、學菩薩行、開啟自家寶藏的影像紀實。特別一提,展出的攝影作品中,有12幅為1997、1998年間,聖嚴法師於美國象岡道場舉辦禪七期間所拍攝,藍天雲影下,雪白天地間,引人領會禪師心中默默忘言、昭昭現前的世界。

大提琴演奏現場大提琴演奏現場

大年初一下午,來自法國的大提琴家、民族音樂學者法蘭克.伯納德(Franck Bernède),受邀於二樓接待大廳演奏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法蘭克以一把製造於1680年代的古董大提琴,來詮釋17、18世紀巴洛克時期的音樂,優雅沉厚的琴音,帶領現場聽眾沉浸於西洋的古典樂風之中。

一連3天,走春祈福的信眾陸續前來,寶雲寺於原有的禮佛點燈區外,特別於大門入口處加設點燈區,方便大眾祈福時,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臺中法青們於現場拓印「三車一車喻」結緣版畫,祝福人人回到佛的寶所,時時出離三界火宅。已成家立業的法青傅祺峰表示,雖然平日忙碌,但新春一定帶著妻子、兒女回來心靈的家園。

新春展覽解說新春展覽解說

十二樓祈願觀音殿內,不時可見許多信眾三代、四代同堂,一起禮敬觀音、祈願許願,同時請一帖「心靈處方籤」。「我今年92歲,請了92號的處方籤!」一位隨晚輩同來的長者看著籤上法語:「快樂,並不是來自名利的大小多少,而是來自內心的知足少欲。」歡喜領受佛菩薩和聖嚴法師的期勉與祝福。

新春期間,歡迎民眾到寶雲寺禮佛、點燈、祈福,「歸程雲影 探鑛尋寶──【象岡.寶雲】菩薩行展」,將展至2/15元宵節,邀請大眾把握因緣前往觀展。

◎圖、文:寶雲寺 提供 2022020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