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手護〞大自然美好資源 金山社大學員攜眷淨灘

兩百多位義工發揮「自然倫理」精神 讓家鄉美景與環保意識永續傳承

擁有豐富北海岸觀光資源的金山鄉,於十六日早上八點,在豐漁村海岸舉辦淨灘活動。法鼓山社會大學與金山鄉鄉公所、鄉代會、清潔隊、豐漁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奉獻出端節連假的第一天,共同配合北縣環保局沿海鄉鎮春季擴大淨灘作業,在豐漁漁港、水尾沙灘等等著名景點,將垃圾逐一掃淨,恢復港灣原有的美麗景緻。



懷抱著惜福、種福的心,這場旨在宣導海灘環境維護、推動垃圾分類政策的活動,獲得許多金山鄉親們的支持。雖然中途大雨滂沱,增加了清理的困難,250多位的環保義工依舊熱情不減。尤其法鼓山社會大學在鄭寶玉召委、董俊德副召委鼓吹「落實整體關懷」的號召下,多數人都是帶著家眷全程參與,其中許多長者都像來自國外的吳洟興女士一樣,從來沒有缺席過任何一場淨灘活動。大家在一次次重複彎腰撿拾的動作和互相打氣的加油聲中,展現出關心自然環境如同照顧自己親人的大關懷精神。

本次淨灘的範圍集中在經常令遊客流連忘返的觀景橋周圍,從分類後的結果看來,可以明顯感受到人為製造的垃圾量要比往年減少許多,足以說明金山鄉這幾年在鄉公所和法鼓山努力提倡珍惜資源、支持環保的宣導下,所獲得到的良好成效,也令常年參與淨灘的義工們更多添了一份成就感。鄉長許春財到場勉勵時,特別感謝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經常向鄉親說明努力做好環保,就是落實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所以才會有愈來愈多的朋友願意投入淨灘愛鄉的隊伍。


隨意拋棄垃圾不僅會污染環境危及人身,同時也會扼殺了生態平衡。近年來海岸邊發現許多革龜、海豚、燕鷗等動物,都常因誤食塑膠類製品而損及生命,因此加入淨灘活動的行列,不僅達到了保育環境的目的,同樣也是一種發揮慈悲、關護生命的表現。

為了讓我們的環境品質持續提昇,共同建設人間淨土,除了響應環保運動外,法鼓山也寄望將正確對待生態和環境的保育意識傳承給下一代的主人翁,因此配合這次暑假的到來,法鼓山社會大學在七月份除了有適合兒童和成人進修的各項暑期課程,在金山以及各區分院還特別開辦了「兒童自然環保體驗營」、「自然生態營」等活動,歡迎喜愛親近大自然的民眾,把握良機提前報名。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