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交通大學傑出校友齊會法鼓山體驗心靈之旅

「聖者何之謂 人間耕淨土 播育廣教傳農禪」
「嚴師何處尋 慈眉拈花笑 旭日東初擊法鼓」~交大校友會敬贈

為了把握親身聽聞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心靈開示的難得機會。培育出施振榮、曹興誠等工商業界近五百位總經理或董事長級的交通大學,由各地傑出校友、教職員及眷屬兩百多人,共同組成「法鼓山心靈之旅」參訪團,於6/16日分別從新竹、台北集合出發,前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期盼此行能達到認識法鼓山、親近佛法和體驗禪修的目的。


在同樣是交大校友的鳳甲美術館邱再興董事長和法鼓山護法總會的鼎力玉成之下,校友及眷屬們終於如願以償的見到仰慕已久的聖嚴法師和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對於有這麼多傑出的社會菁英,都樂意利用假日帶著家眷和朋友同來法鼓山體驗禪修,聖嚴法師表示相當地歡迎。

聖嚴法師並藉此機會向貴賓們介紹法鼓山不像也不是一座廟,而是一個包含「大學院、大關懷、大普化」三大教育精神的佛教教育園區。特別是僧伽大學、中華佛研所、法鼓佛教研修學院以及目前在籌建中的法鼓大學,都是以培養推廣三大教育的人才為主要目標,希望能夠自然的提昇下一代人的品質,發掘出他們的長處,讓個人、家庭、社會乃至世界,都能因佛法的智慧和慈悲而更祥和。聖嚴法師更加以解釋的說到「讓自己痛苦就是沒有智慧,令別人煩惱就是沒有慈悲」,期盼大家都能在瞭解之後,成為建設人間淨土的種子。

對於能夠親聞聖嚴法師的開示,來訪貴賓們深受感動,紛紛表示會將聖嚴法師的開示從心裡做起,推廣到家庭和社會去。除此之外,校友會還特地邀請名雕刻及書法家林森輝先生,親書並親送一副對聯給聖嚴法師作為留念。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則代表法鼓山,回贈包含了法鼓全集、108自在語等等益智益心的結緣書籍給來訪的貴賓們。

隨後校友會分為四組進行參觀禮拜的行程,對於法鼓山宏偉的理念與豐富的館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也展現出平日親切幽默的一面,運用許多巧喻妙語,在午齋前開示活在當下就是佛在當下的道理。許多人表示因為聽了方丈和尚解說進餐的方法,和隨著果宜法師以感恩的心於餐前誦讀迴向供養後,覺得今日口中的素齋,真是美味極了,讓人有從未曾領略過的滿足感。

最後,由青年發展院監院果霽法師以八式動禪和數息的方法,帶領大家體驗放鬆的感覺,從行、住、坐、臥中,循序漸進的體會身體、呼吸和內心的變化。由於法師們和義工菩薩們的細心安排,讓校友會感到此行認識法鼓山、親近佛法和體驗禪修的目的,有著超過預期的圓滿和順利。

值得一提的,為了接引更多信眾到法鼓山的禪堂─「選佛場」體驗禪修,法鼓山特別提供九到十一月禪七活動的前兩天,做為禪二使用。並鼓勵時間不夠充裕的信眾,能夠先參與法鼓山各分院道場安排的基礎禪訓班,結業之後就能具備到園區參加禪二的報名資格。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