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承先啟後─行腳走師道

風雨中的行腳僧風雨中的行腳僧

4/18(三),法鼓山僧團舉辦主題為「承先啟後─行腳走師道」的行腳活動。由法鼓山祖庭(北投中華佛教文化館)出發,沿著陽金公路走至金山法鼓山。全程共約37公里,分為九段行進。這是法鼓山僧團首次行腳這段路程,共有105位法師參與,體驗創辦人聖嚴法師,由東初老人手上接掌文化館,至金山開創法鼓山,一路地艱辛。

當天一早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帶領百位僧眾,在文化館持誦大悲咒、發願後於早上7時15分出發,隊伍分成五個小組(法顯組、玄奘組、恵能組、趙州組、虛雲組),成一路縱隊,在寒冷的風雨中開始前進,全程禁語。

領隊果祺法師不斷地提醒大家放鬆、用方法,並由施建昌菩薩帶領聖嚴教育基金會成員、義工菩薩、法青會成員等共14人,進行前導、中衛及後衛的工作。

行腳隊伍經過馬槽溫泉後,天氣開始放晴,大家步伐加快,進度超前,但是從陽明山入口處開始的最後兩段,最具挑戰性。有的法師的體力、腿力已不足,隊伍明顯分成兩段,大家的雙腿開始不聽使喚,於是各用方法克服腿痛與腳痛,堅持要走回法鼓山。最後由磺溪中橋進入法鼓山這一段,所有的法師大會師,在方丈和尚的帶領之下,魚貫地走進了靈山勝境,進入三門,在下午6時15分全員抵達祈願觀音殿,一起回向,全程共花了約11個小時又30分鐘。

第二天下午進行小組分享,共分八組,分享參加前的心情、風雨中行腳的體驗、走完全程的感受等等。分享過程中,感受到大家的喜悅與感動。

37公里的行腳,面對這樣的一項挑戰,很多人都發願要走完,但又不確定是否可以順利走完,大家彷彿面臨了生死的問題,都知道,如果不放鬆、不用方法、不持咒,就無法完成任務,所以,沒有人浪費力氣散心雜話,用方法也特別的專注,自力與他力並用。行腳過程,有的持咒、有的念佛、有的參話頭、有的放鬆、有的觀身體在走,充份運用了中華禪法鼓宗的各種法門。

有些身體不佳的法師,令人驚訝的走完了全程;有些身體有狀況的法師,雖然無法全程行腳,卻時時關心大家的進度,並堅持要跟隨大眾走完最後的一段路程;有些法師們看到許多法師堅持沒有坐車,也咬緊牙關走完自以為無法走完的路程。

這趟行腳,每位參與的僧眾,在過程中均有很深刻的體驗,也在不知不覺中,相互激勵了的彼此的道心與道情,也重新憶起了自己的初發心。大眾體會到共修的力量,及創辦人聖嚴師父經常說的:「木頭跟著木排跑。」更對僧團承先啟後的接力過程,表現出堅毅的承擔力與決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