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清雲中亞所師生二十餘人參訪法鼓山 學術交流日漸增溫

三月廿二日晚上七點整,共有廿三位來自清雲科技大學中亞研究所的師生,正遵循著法鼓山禪堂堂主果醒法師的引導,於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學習八式動禪以及基礎禪坐,運用數息的方法,摒除雜念,安頓身心,細細體驗漢傳佛教中的精髓──「中華禪」。

對於這群需要兼顧課業與事業的教授、在職研究生來說,能學習到這種完全放鬆情緒的法門,的確是個難能可貴的機會。特別是這些來賓們,先前已在法師與導覽人員的帶領下,仔細參觀過整個園區,深切認同於法鼓山的理念,體會出聖嚴法師所說「境教」的道理。

兼負哈薩克國家科學院院士的傅仁坤所長表示:「我們感動於法鼓山聖嚴法師的創辦理念,懷抱著無限的景仰,所以決定共同前來參訪,期盼能在短暫的兩天行程中,沉浸在佛法的慈暉,深刻的領略並仿效法鼓山的理想與做法」。傅所長在民國七十九年就曾親臨農禪寺,聆聽聖嚴法師開示《心經》,因此他也期盼他的學生們能背誦《心經》。多年後看到法師所書墨寶「呼吸就是財富,活著就有希望」,則使他感悟更深。

促成這次活動的蘇麗英,看到依據「自然環境藝術化,藝術環境生活化」的原則,所建立起的園區,非常讚嘆,長期擔任護理長的她並且認為,能在這種環境中學習,絕對會讓身、心、靈獲得莫大的助益。

中亞所的師生此行另有一個主要目的,就是廿三日特別安排的「法鼓佛教研修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專題演講:〈玄奘西域行─絲路與唐代佛教〉。惠敏法師重點介紹目前已完成的「數位博物館─西域玄奘行」的網站使用,以及結合電子與佛典的「高僧傳地理研究資訊專案(GIS)」的內容規劃。期盼這些成果能夠成為相關研究領域學者們的強效工具,若能善用這些專案成果,則可以從網路上展現出人、事、時、地、物的同時變化,增進研究內容的專業程度。
惠敏法師精彩的解說,讓與會師生對於佛學研究的進展刮目相看,並開啟了在中亞研究的另一種思考空間,達到了良好的互動。傅所長於座談會後並提出雙方未來合作的建議,如:彼此在佛學理論、地理研究和中亞人文結構、社會發展等內容上可互相彌補;也可以合辦異地教學、研討會,做為學術上的經驗交流。


演講座談會結束之後,中亞所的傅柏翰等三位同學,配合惠敏法師的講題,隨即用哈薩克族最古老、最具代表性的樂器「東不拉」,彈奏了三首曲目,餘音繞樑,令每位在場的人士,彷彿置身域外,猶如一個發願學成方歸的僧人,負囊行於古絲路上,聆聽著草原上傳來的陣陣樂響。美妙的弦音,贏得了數次熱烈的掌聲。
活動結束後,惠敏法師贈送法鼓山結緣品予來訪師生作為紀念,傅所長也回贈自己的著作,以及手工製作的「東不拉」給法鼓山留念。同學們紛紛表達,會把法鼓山「心靈環保」、「人間淨土」的理念,帶回到他們的生活環境中、工作場合中,讓更多的人感到日日皆能「和敬平安」,年年都是「大好年」。


由於法鼓佛教研修學院,預計將於四月八日舉辦正式掛牌與校長就任儀式,四月十六日正式受理報名,往後各項學術交流活動必會日漸增加。目前所知,輔仁大學與美國紐約長島大學的宗教學系,也將於四月六號(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聖誕日,前來參訪法鼓山觀音道場,實地觀摩這座由教育部核可成立的第一所—重視實踐修行與學術研究相結合的高等宗教研修學院,感受聖嚴法師落實主張「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的教育悲願與精神。

◎文:公關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