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除夕夜108聲法華鐘響 法鼓山上聞鐘聲 祈平安 有幸福

除夕夜,法鼓山重達25噸的法華鐘首度於除夕夜,以108聲響清淨的梵鐘樂音送走舊的一年,迎接光明平安。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將和與會貴賓行政院長蘇貞昌、台北縣長周錫瑋、名導演吳念真、知名藝人張小燕等人,以及法鼓山四眾護法代表接力撞鐘,並於子夜十二時整撞滿108響。歲末除夕,一聲鐘響猶如聽聞、誦持一部法華經,法華鐘自法鼓山上傳送一波波觀音菩薩的祝福,無遠弗屆,祈願人人能聽聞鐘聲而得平安幸福。

法華鐘鐘體總重量達25公噸,內外鑄上《法華經》及〈大悲咒〉經文,共70,152字,鐘體高4.5公尺,直徑2公尺64,最厚的地方30cm,鐘體材質是青銅,撞擊一次其聲響可長達1分45秒之久。無論其體積、重量、形式、音質的呈現,以及鑄字之多法華鐘堪稱是近代工藝之巨作。正如聖嚴法師所說:「法華鐘是目前台灣乃至於中國大陸有史以來鑄刻《法華經》經文的一座最大的梵鐘,未來不僅將成為漢傳佛教珍貴神聖的法器,也將是一件傳世的藝術品。」

法華鐘具足了法華經的智慧與慈悲,賦有無限光明及希望,是法鼓山的鎮山之寶,也是整體佛教能夠流傳百世的佛教法器、天龍耳目。聖嚴法師發願在鐘山之麓設置「法華鐘」,將法華經普度眾生的法音,傳遍三界,讓一切眾生,獲得利益。法華鐘不僅象徵著法鼓山弘揚佛法的同體大悲,也將成為全體法鼓人和後代子孫大好希望的心靈地標。

108響的鐘聲,象徵斷除過去、現在、未來三時六根的108種煩惱,也代表一年十二個月,二十四個節氣,七十二個氣候,迎接新的一年。用祥和帶來人人安樂,以禮敬促成事事順利,透過慈悲平等看待一切眾生,安養社會成為人間淨土,同時為我們每一個個人、家庭、公司、社會、國家、乃至全世界人類,祈求和平,祈禱幸福、順利、健康、平安。

今年的農曆除夕夜,是法華鐘第一次的跨年鐘聲,在眾人的共同期盼及願力中,以寧靜致遠、莊嚴悠長的鐘聲,穿越吵鬧喧囂的煙火、感動人心。未來,法鼓山每年將舉辦除夕撞鐘儀式,讓法華鐘聲,為台灣的新春節慶增添一項莊嚴隆重神聖的祈福活動。

圖文:公關文宣處


◎聖嚴法師除夕撞鐘祈福典禮致詞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居士、內政部部長李逸洋居士、台北縣長周錫瑋居士、衛生署署長侯勝茂居士、立法委員尤清居士、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曼麗居士、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局長郭武博居士、亞都飯店嚴長壽總裁、鴻海集團郭台銘總裁、中國文化大學李天任校長、諸位新聞媒體負責人、名導演吳念真居士、名主持人張小燕小姐以及胡婉玲小姐、還有台北縣和金山地區諸位地方長官、民意代表、以及法鼓山體系內的諸位護法信眾居士,前行政院長蕭萬長會長等:

今天是我們法鼓山第一次舉行除夕撞鐘除舊佈新典禮,這口鐘是台灣佛教史上第一座鑄有全部法華經的大鐘,能夠請到諸位貴賓及諸位居士來參加,是非常殊勝的一樁事。

我們邀請諸位貴賓及信眾們在農曆除夕撞鐘的意義,是為我們的世界祈禱和平、為我們的國家祈禱平安,為我們的社會祈禱幸福,為臺海兩岸和平繁榮祈禱,為台灣內部和敬相處祈禱,為我們每一個人的家庭和事業順利祈禱,更為我們每一個人的身心健康而祈禱,相信我們在中華民國九十六年農曆新的年度的開始,也是我們國家社會轉機轉運的大好年。

我在此向大家祝福,祈禱我們全國的人民和平、安樂、吉祥、富貴、順利,大家能在幸福快樂的生活之中,迎接新的一年。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