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遊心禪悅‧法語/墨緣/興學

為推動法鼓大學設立,以圓滿法鼓山國際佛教教育園區「大學院、大關懷、大普化」三大教育,<<『遊心禪悅‧法語/墨緣/興學』聖嚴法師書法特展>>於二月八日起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首次展出,並在二月十五日下午於法鼓山安和分院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並邀請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曼麗擔任致詞嘉賓。林院長在致詞時表示,藝術與宗教在追求『真善美』的理念是一致的,並推崇聖嚴法師自成一格的書法創作與其中所蘊含的智慧結晶。

擔任<<『遊心禪悅‧法語/墨緣/興學』聖嚴法師書法特展>>的總召集人葉榮嘉先生在開場致詞時指出,為了興辦法鼓大學,聖嚴法師在抱病之餘仍致力書法創作,完成多幅書法作品,除了達到興學募款的目的,也為法鼓山留下不少珍貴的資產。

聖嚴法師亦在記者會致詞時一再自謙自己書法寫的不好,但是非常感恩各位書法名家的推崇。聖嚴法師表示,他是用『心』來寫書法,筆就是他的心,心定則心清明,用清明的心來寫,字體之間自有一股神韻,這跟禪修的體驗息息相關。最後,聖嚴法師不忘再次表示為辦理法鼓大學而辦理書法展的目的,感恩『認養』這些書法作品的人,感謝他們認同法師興學的理念。

十五日記者會現場除邀請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及法鼓山佛教研修院院長惠敏法師外,亦邀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林章湖、書法名家周澄老師、杜忠誥老師、連勝彥老師及林隆達老師等多位藝術名家蒞臨。其中書法名家杜忠誥就表示,聖嚴法師的書法不落俗套,充滿自在的氣韻,這是由法師從禪修中得來的功夫,即使是天天拿毛筆的人也不能輕易達到的創作境界;而鳳甲美術館創辦人邱再興先生也表示,每一世代最了不起的藝術家都不是科班出身的,因為缺乏『匠氣』,不受創作計法所限,從心而發的創作往往能讓欣賞者感動,就像是聖嚴法師的書法創作一樣,不僅收藏者可以欣賞到藝術之美,更可在欣賞書法時,讓內心充滿自在的法喜愉悅。

法鼓山聖嚴法師慈悲以親手所書之翰墨選粹,與襄助興學的諸善菩薩喜捨結緣。在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及僧團指導下,邀請了多位藝文領域專家先進擔任顧問,攜手擘劃此一文化盛事,未來並將巡迴至全省各地展出。

從農禪寺創建到法鼓山開山,不論是清朗絕塵的弘一大師書法,或選佛場、佛研所、五觀堂等處處環擁著當代名家書跡,均是法鼓山人文特質的具體呈現。自2006年8月至今,聖嚴法師寫就了逾五百幅書法,其中485幅將分六梯次在法鼓山上舉辦首展。聖嚴法師曾忒謙這些墨蹟「多是在精舍養疴療病之際,逼著每天寫出幾幅」,然半年間完成五百多幅必然是心手雙暢,所以不拘細節、氣韻自高。籌備會中諸位書法名家,在飽覽這些書法後,均推崇其體勢自然而渾厚恢宏,筆底充滿禪機法趣,字字珠璣,讓人玩味無窮。

書法歷來也是高僧大德與人間修行感應契合的法門,禪機法語間,令人充滿法喜,發人深省。如隋代智永以草書千字文傳世,唐代懷素種蕉學書,八大山人書畫雍容高古等等,均為以翰墨為佛事的修行法門。一幅幅由 聖嚴法師親書的佛句法語,雖是自撰自書、我自用我法,但以筆墨引眾,將佛法精義涓滴傳承,這就是無聲的說法。在其中我們不僅感受到一位悲智雙修的高僧遊心於禪悅,更能透過此次的展出,將聖嚴法師一生奉獻佛教的初衷悲願呈現,從「遊心禪悅‧法語/墨緣/興學」書法特展中,大眾可以更親近體會佛法禪心的真諦。
展覽地點 /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台北縣金山鄉三界村七鄰半嶺14-5號
展 期 / 96年2月17日~8月18日 (作品分六梯次展出)
開放時間 / 每天10:00~16:00 展場聯絡電話 / 02-2498717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