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花好悅緣做供養 法鼓社大傳遞馨香

防疫宅在家,一盆散發芬芳的花藝作品,總能為心靈帶來療癒。在法鼓山社大教授花藝的陳玉蘭老師,為了讓學員學習不中斷,持續延續心中美好能量,從2020年4月社大改採遠距教學開始,做了一個重要決定。

人如其名,「玉蘭花」擁有芬芳、報恩的寓意,而陳玉蘭也想用花的馨香,和大眾廣結善緣。住在竹子湖的她,每週四天光微亮,就前往花市,接著花費2小時替40多位學員,打包約10種精挑細選的新鮮花材,最後再小心翼翼放進後車廂。

接著就像護花使者,沿途從北投、三芝、萬里、金山,逐一為學員們將花材送到定點,有時還載著結實纍纍的自種農產品來結緣,作為花藝作品擺飾之用,學員看著老師不畏辛苦付出這麼多溫暖,更加感動,直呼「揪甘心」。

到了晚間「居家花藝」線上課程,陳玉蘭便透過視訊耐心為學員示範講解,並不時透過鏡頭調動,幫助學員從各種角度觀察作品。她分享,實體課程能讓學員就近觀察,互動性也比較好,但數位優勢能超越時空,可以收納更多的學員。

在社大授課14年的時光中,陳玉蘭栽培無數學員與插花組義工,在寺院、法會現場總能看到他們穿梭布置的身影。由於她待人殷切熱誠,有學生已經學了40年;而回歸授課初衷,便是期盼接引更多人親近佛法,從有形供養走入修心過程。

談起居家花藝,陳玉蘭認為除了美化家庭,也可以在佛前供花,重點在簡潔俐落,又能方便整理,她強調「插花沒有對或錯的問題,只要你認為最漂亮的,就是最好、最誠心的供養」。她也鼓勵學員帶領家人,培養輪流照護花藝作品的責任心,不僅讓關係更甜蜜,居家也能與大自然產生美好交流。

社大主任廖素月表示,社大在疫情期間數位轉型,每一堂課背後都有溫暖的故事,如繪畫班黃德謀老師除了透過網路社群指導學員,也會鼓勵北海岸關懷據點的長者持續動筆;鈔經班黃富華老師請同學上傳作品,透過網路建議指導,並溫馨叮嚀要完成功課;咖啡班廖中賜老師學習用視訊示範煮咖啡,更加細膩描述香味與煮法,讓同學利用領取的咖啡包練習。

「協助學員視訊軟體教學,這才是最大的挑戰。」廖素月說社大師生透過群組積極分享、討論,讓學員生活有了重心,身心更安定,而師生之間匯聚編織的美好善緣,也能為社會帶來溫暖正向的力量。

◎文:林雅櫻 20210903
◎圖、影音:賴秀英、法鼓山社大提供 202109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