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教育基金會與哥倫比亞大學合作簽約

 圖說 (左起)哥大副校長夫人、東亞語言文化系主任Robert Hymes教授、于君方教授(右二)與副校長Paul Anderer教授(右一),12月3日晚間於紐約東初禪寺拜會聖嚴法師。 圖說 (左起)哥大副校長夫人、東亞語言文化系主任Robert Hymes教授、于君方教授(右二)與副校長Paul Anderer教授(右一),12月3日晚間於紐約東初禪寺拜會聖嚴法師。
成立「聖嚴漢傳佛學講座教授」
全球首一漢傳佛教講座 預期掀起漢傳佛學新浪潮

當前國際間的佛學研究雖不罕見,但在全球矚目的知名大學,能為漢傳佛學設置永久性的講座教授,而為漢傳佛教作育學術人才,則是一大突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即將設置的「聖嚴漢傳佛學講座教授」,日前已與「聖嚴教育基金會」進行合約簽署,在雙方共同努力之下,此一創下全球新舉的漢傳佛學講座教授計劃,可望為漢傳佛教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帶動一波波學術研究的新浪潮。

這項「聖嚴漢傳佛學講座教授」計劃發展得非常順利,一開始則與10月18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的「聖嚴思想與當代社會」研討會有關。當時特別自美返台的哥大宗教系于君方教授,除了在大會發表論文之外,另於10月20日拜會聖嚴師父,當時即提起這項講座教授計劃。

根據瞭解,哥倫比亞大學在今年9月開辦一項新的募款計劃,由該校一信託基金,募集三千七百五十萬美金的對等基金,用以協助建立新的捐贈講座研究計劃。為表達崇敬而以師父為名的「聖嚴漢傳佛學講座教授」,在時間點上,已是此一講座計劃的先趨者。

這項好消息已於12月3日晚間,由哥大副校長Paul Anderer教授、東亞語言文化系主任Robert Hymes教授和于君方教授,親自前往東初禪寺面告了聖嚴師父,雙方並就此一令人振奮的合作案進行深談。當中,對於十二世紀以後的漢傳佛教,長期被國際佛學所忽視,雙方皆深感遺憾;對於當代台灣人間佛教的發展,進而帶動影響中國大陸佛教的轉變,也都認為是關注的焦點。晤談中,師父也道出漢傳佛教的研究領域,不應侷限於中國大陸與台灣,或者一般所認定的華人社會,而是包括了日本、韓國與越南,都是漢傳佛教的影響範疇。至於值得深入的研究主軸,師父則提出三大方向:一是近代海峽兩岸的佛教發展,其次是漢傳佛教的傳統與現代,三是當代漢傳佛教的發展,特別是晚近半世紀以來,在台灣所推動的人間佛教對於華人社會所產生的影響與貢獻等。

曾於11月5 日來台會見聖基會董事長施建昌菩薩等人的哥大副校長Paul Anderer教授,對法鼓山的整體教育志業已有一番認識,他回應師父的分享道出,法鼓山推動的人間佛教,不只對台灣有用、對中國大陸有益,應是對全世界都有幫助的。同時有鑒於當前動盪的國際情勢,他也指出,在這樣的時刻裡,國際社會對於宗教文化的研究反而更顯重要,因為宗教始終是人心的需求。對於哥大能與聖基會合作設立漢傳佛學講座教授,他表達了榮幸且感謝的雙重心情。

創立於1754年的哥倫比亞大學,校園位於紐約市區,是北美常春藤名校之一,也是美國境內歷史最悠久的學府之一。哥大對於佛教學術的研究,早期以日本佛教為主,十餘年前因有西藏佛教講座的設立,帶動了美國學術界對於藏傳佛教探究的熱潮。如今「聖嚴漢傳佛學講座教授」即將成立,不僅是哥大本身,也是北美名校,乃至於全球各大學之中首次成立的漢傳佛學講座教授,對於帶動漢傳佛教的研究風潮,著實令人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