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內第一所宗教高等研修學府

法鼓佛教研修學院招收首屆新生
授予學位 一流師資 並備齊獎助學金 歡迎報考

經過各界多年的努力,國內第一所宗教研修學院-法鼓佛教研修學院將於96年度正式公開招生。凡具備大學學歷,或符合教育部頒訂「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且對佛學研究具有濃厚興趣者皆可報考。報名方式分為通訊報名(時間為96年3月1日至4月1日)及現場報名(4月2日及3日);正式考試日期為96年4月14、15日。歡迎有志之士前來報考。

教育部於今年修正私校法相關條文,明訂私立大學校院或宗教法人為培養神職人員或宗教人才,並授予學位者,應依相關法規向教育部申請,經核准後,設立宗教研修學院。法鼓佛教研修學院即是在此一新規下,國內第一所經教育部核准設立之宗教研修學院。

法鼓佛教研修學院位於台北縣金山鄉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校園環境幽雅,生活機能完備,校內設有學生宿舍,提供素食等生活資源。在對學生的照顧方面,除備有獎助學金,舉凡出家眾學雜費全免,清寒者學雜費減免外,入學考試第一名,第一學年免學雜費;每學期每位學子可申請約30,000~60,000元獎助學金。歡迎對佛學研究有興趣的大學應屆畢業生或具相同學歷的社會人士踴躍報考。招生資訊請洽詢(02)2498-0707#2372或詳見網址http://www.ddbc.edu.tw

法鼓佛教研修學院以弘揚漢傳佛教文化的精萃,孕育推動人間淨土的舵手為理念,培養理論與實踐並重、傳統與創新相融、具有國際宏觀視野的宗教師暨學術文化兼具的人才為宗旨,並以推動佛教教育文化工作,落實社會之整體關懷,帶動世界淨化為使命。

現階段規劃以漢傳佛教組、印度佛教組、藏傳佛教組及佛教資訊組,成立「佛教研究所」。教育內函融合漢傳、南傳與藏傳佛教之精華,開創佛教研修之新紀元,並運用佛學數位典藏與知識管理系統,建立佛教資訊學程。

此外,在課程安排上重視梵、巴、藏之佛典語文的訓練,並加強英、日語之學習。該學院校長惠敏法師表示,法鼓佛教研修學院將是一所融合研究與修行並重,傳統與創新相融,發展科際整合課程與國際化教學導向的宗教研修學院;在教學方面,將以國際化教學為導向,與國際15所知名院校締結盟約,建立海外進修的管道,以提升學生的國際視野。

除了學程規劃展現新貌之外,法鼓佛教研修學院對於教師的聘用更著重在專業的佛學研究及國際化的觀點。延聘知名的佛學研究學者,包含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法鼓佛教研修學院校長惠敏法師、中華佛學研究所李志夫教授、楊郁文教授、藍吉富教授、陳英善副教授、杜正民副教授、Dr. William Magee、Dr. Marcus Bingenheimer等專任師資,以及恆清法師、謝清俊教授、Dr. Christian Wittern、許素朱副教授、鄭振煌副教授、雪歌仁波切等兼任師資,以完整的中外師資陣容培育佛教高等人才。

法鼓佛教研修學院院區的建築層次分明,以教育行政大樓為中心,聯接國際會議廳及圖書資訊館,使行政、教學、研究與學術交流的空間形成完整系統。其中,國際會議廳主要用於舉辦大型國內外學術會議,內容設備具國際級多功能會議場所之標準,已舉辦多場國際會議,在提昇國內外佛學研究風氣並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方面深獲好評。院內所屬圖書資訊館館藏逾十萬冊,以漢文為主,英、日、德、法、俄、梵、巴、藏等各種不同語文為輔,蒐集全球佛教經典研究、論文著作、光碟、錄影帶及錄音帶等多元化研究素材與媒體,其中包含各種語文版本之佛教大藏經。館內除軟體資料充足,硬體設備如閱覽室、個人研究室及視聽教室等,皆可與國內外各大圖書館連線,提供多元跨校、跨國的服務。
(法鼓山公關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