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鳥與水舞集』殘而不廢氣如虹

法鼓山關懷弱勢 心靈充實才是最大的財富

「法鼓山歲末大關懷」活動,12月9日假北投農禪寺盛大舉行,活動吸引近2000人參加,其中包括法鼓山平日關懷之北投、淡水及三重、文山、士林、北投等社福中心照顧的關懷戶,一同出席歲末同歡會,現場更不乏全家扶老攜幼共同參與的溫馨畫面,在寓教於樂的活動中,讓民眾歡度一個充滿愛心、歡樂的週末。
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致詞時,盛讚法鼓山信眾奉獻心力、財力關懷社會弱勢,尤其令他感動的是,法鼓山義工在待人接物上所示範對人的尊重與關懷,讓他一路上都充滿了學習的機會;法鼓山果器法師並於會場開示:「要善報四重恩,國家恩、父母恩、三寶恩、眾生恩;感恩各位菩薩付出智慧的同時,讓社會有所成長,而物資的救濟有限,但心量卻是非常大的,心的健康遠比物質重要,心靈的充實才是最大的財富。」果器法師並與貴賓陸續將祝福卡掛到祈福樹上,祈願大眾和敬平安,福慧圓滿。

溫馨熱絡的活動中,首支由國內截肢者、視障者及侏儒症者所共同組成的『鳥與水舞集』,以一曲「我相信」為現場掀起了高潮,舞者藉由特殊舞蹈,帶給觀眾另類的感動與省思,團員們堅信殘而不廢氣如虹,希望把身體的缺點變成特點,身體的殘缺不可怕,怕的是心靈的殘缺,鼓舞大眾熱愛生命,惜緣惜福。此外,法鼓山「慈善隊」的帶動唱表演,也獲得現場民眾熱情的回應與參與;慈善隊的組成來自法鼓山北投區的慰訪員,身為地區慈善組長的林秀齡,憶起初接觸慰訪工作時,從經驗的不足、情緒的起伏,到用更多的包容、慈悲心及智慧去關心每一個受訪者,當受訪者在心靈及生活獲得改善的同時,雖然過程很辛苦,卻很歡喜。接受林師姐慰訪的個案中,單親媽媽余麗鳳感恩的表示,在她人生陷入絕境的時候,法鼓山在精神及物資上的協助,除了讓她重新體驗過生活,並改善親子瀕臨破裂的關係,也開展了積極正向的人生觀。

法鼓山是以推動「心靈環保」為主軸的佛教組織,從事社會慈善是「精神重於物質」,對社會急難是「救急不救窮」,因此法鼓山義工從事社會關懷工作,是以萬行菩薩的精神,深入了解民眾的需求,不僅僅提供物質上的援助,更重視心靈層面的關懷,讓不少曾受到幫助的民眾轉變觀念,不僅積極面對生活,更效法法鼓山義工們「把握因緣及時行善」的精神,回饋社會。

今天現場的活動內容充滿文化及佛法意涵,包括祈福法會、帶動唱、兒童舞蹈、手語表演等,除發放生活物資、關懷金外,還提供精美餐點及二手惜福物品兌換等20多個攤位,讓受關懷戶及民眾體驗一個溫馨的歲末。主辦單位表示,明天(12/10)還有一場盛大的同歡會在法鼓山上舉行,歡迎民眾利用週休假期上山共襄盛舉。(圖/文/公關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