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推動佛陀慈悲的志業 展現慈善的生命力

法鼓山醫療團五度前進斯里蘭卡

法鼓山南亞賑災醫療團,於11月29日將五度前往斯里蘭卡,展開為期十二天的災區義診工作,此行預期服務人數約3000人,包含台灣重建村社區含鄰近地區約1200人及Weligama貧民區約1800人。由團長潘文中醫師帶領的法鼓山醫療團,每次義診活動皆得到熱烈的回應,除診治各種病症,亦提供慢性疾病篩檢,如糖尿病、高血壓等,並於診治後,配合衛教及生活實用品如牙刷、指甲剪、凡士林等與災民結緣,提升其自我保健的能力。由於成效顯著,每回災民皆殷切的期盼醫療團再一次的到來。

醫療團鑑於以往的經驗得知,創傷後症候群及許多受難者的身心適應不良情形,不僅只是發生於災難的同時,更多比例發生於因面對漫長重建工作的壓力,及對未來的無助及無望感,同時揮之不去的哀傷及失落,讓生活更加沉重。因此,為落實身、心、靈的安心服務,除由具醫護背景之相關專業人員,包含內外科醫師、牙科醫師、護理人員、藥劑師等組成的團隊,提供醫療診治服務之外;並由具心理衛生狀況評估及照護背景之相關專業人員,評估當地災民在海嘯受創後的第二年,其心理健康狀況及需求,是否有創傷後症候群的症狀,以及在面臨重建家庭的壓力下所產生的不良適應行為;且由專業人員評估當地居民的心理狀況,了解他們現階段的需求,並配合慰訪關懷服務,以及共修教育活動的舉行,期望達到安定人心的目的。

同時,為提升當地居民的自我照顧能力及知識,將加強社區衛生教育的推廣,並配合藥物的使用,改善環境衛生,以防治傳染病及減少傳染源。此外,醫療團將於返台後提出綜合分析建議報告,作為安心服務站進行關懷慰訪工作的基礎。

法鼓山斯里蘭卡安心服務站自2005年二月起,即派駐義工提供災民長期且最直接的協助,並定期派遣醫療團隊至當地災區及貧民區進行各項關懷慰訪及義診服務,所秉持的就是法鼓山的理念,以安定人心為首要工作,以「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目標,繼續往前推動佛陀慈悲的志業。


(圖文/法鼓山公關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