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2黎巴嫩「中東暨亞洲宗教領袖高峰會」開幕致詞

聖嚴法師以錄影演說提供和平建言

11月12日黎巴嫩「中東暨亞洲宗教領袖高峰會」開幕,法鼓山聖嚴法師受邀致詞,由於聖嚴法師,已有既定行程,不克前往。因此,聖嚴法師準備了一段錄影談話,於12日的開幕典禮中播放,向出席的宗教精神領袖致意,並且針對不同的宗教交往與世界和平,提供真誠的建言。法鼓山另派由僧團果元法師、常聞法師及常度法師三位,亦代表法鼓山出席此次會議。

自11月11日起,一連四天,在中東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舉行的一場跨宗教領袖高峰會議,稱為「重塑心靈之約─增進相互瞭解與和平/中東暨亞洲宗教領袖高峰會」,邀請聖嚴法師為此大會擔任開幕典禮演說貴賓,聖嚴法師在演說中提及,對於無法親自出席會議,深感遺憾;並表示自己的宗教背景,是屬於佛教之中漢傳佛教的禪宗。從佛教的立場,當面對不同的宗教信仰時,不會特別去強調佛教的信仰或者教義,而是「融合、接受、包容與瞭解」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多元宗教並存的事實,而關注於今日整體人類的共同需求。

聖嚴法師演說中提出二點建言:一、設法找出不同宗教之間的溝通交集點。如果僅僅是討論個己的宗教背景或者信仰的宗教教義,彼此之間很不容易達成交集;而最有可能構築各個宗教交集與溝通的橋樑,乃是大家共同來思索如何為整體人類謀求福祉,如何為世界和平付出奉獻。二、我們的這個世界,從現在直到未來,全人類一定要走出一條共同的道路來。這條大同之道,以我所見,就是超越宗教、種族與文化的全球性倫理。

聖嚴法師最後祝福大會圓滿成功,同時也預告,明年四月,法鼓山將在台灣召開一次亞非高峰會議,屆時將寄發邀請函,敬邀與會宗教代表蒞臨參與。
(文/胡麗桂 紐約報導)

以下即是聖嚴法師的致詞全文。



一條共同的道路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
2006/11/12黎巴嫩貝魯特
「重塑心靈之約─增進相互瞭解與和平/中東暨亞洲宗教領袖高峰會」開幕致詞


黎巴嫩東正教大主教His Holiness Aram I以及諸位宗教領袖們:敝人無法親自出席這次會議,深感遺憾;然而我又覺得光榮,承蒙大會容許我以事先錄影的方式,代表法鼓山這個團體在開幕典禮上表達祝福。

法鼓山這個團體,目前在美國、台灣,以及全世界都有分支道場。我們推動的工作,看起來屬於宗教性質,實際上我們努力的方向,乃是希望超越宗教的範疇,而關心我們整體的人類社會。當然,我的宗教背景是佛教,屬於佛教之中漢傳佛教的禪宗。站在佛教的立場,當我們面對不同的宗教與之互動的時候,我們不會強調佛教的信仰,也不會突顯佛教的教義,而是融合、接受、包容與瞭解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多元宗教並存的事實,並且關注今日整體人類的共同需求。


因此,我對大會的第一個建議是:設法找出不同宗教之間的溝通交集點。如果僅僅是討論個己的宗教背景或者信仰的宗教教義,彼此之間很不容易達成交集;而最有可能構築各個宗教交集與溝通的橋樑,乃是大家共同來思索如何為整體人類謀求福祉,如何為世界和平付出奉獻。

每個宗教,各有其文化背景,也互有不同的信仰立場,這是歷史形成的事實。至於不同的宗教信仰,未來是否可能合而為一,成為單一的宗教信仰?我想大概不可能。因為每個宗教,都有其獨特性,也各有信仰的特色與優點,因此要把所有的宗教整合為一,那是不可能的;而要把不同的信仰融合統一,也是不切實際的。尤其在今日的二十一世紀,人類社會只有愈來愈趨向包容性與多元性的宗教文化,而在多元性、包容性的宗教文化裡,尚需要一種共同性的普遍價值:即為當代的人類社會共同努力與奉獻。

所以,我的第二個建議便是,請諸位宗教領袖思考:我們的這個世界,從現在直到未來,全人類一定要走出一條共同的道路來。這條大同之道,以我所見,就是超越宗教、種族與文化的全球性倫理。

不同的宗教之間,需要有一個共通性的全球倫理,而全球倫理的產生,並不是由某一個單一宗教來取代,而是經由不同宗教領袖的相互討論,由此產生一種適用於全人類的倫理價值。這樣的時候,我們就能夠在各宗教的倫理觀念之外,建立一個全球性的共同倫理價值,使得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宗教信仰,乃至不同的族群,彼此在互動時有共同的軌道可依循,從而減少甚至避免許多衝突的產生。

請容我說明,建立全球性倫理的目的,並不是要新創一個宗教,也不是要否定所有的宗教,而是在尊重、保持所有宗教的現況之餘,另外找出一條共同的道路來。我相信這個過程是艱難的。因為每個宗教有自己的立場,有自己對於倫理的解釋,各有自己的倫理觀念和想法,但是一條適用於全人類共同前行的一條路仍是必須的,這條路還是要走的,儘管可見其路程艱難。否則,各宗教與宗教之間不能和平交往,甚至單一宗教裡的不同派系也不能和平相處,那是非常可惜的事。以上我的兩點建議,敬請諸位指教。

祝福大會圓滿成功,同時我也在此預告,明年四月,我們將在台灣召開一次亞非高峰會議,我們會寄發邀請函,敬邀諸位的蒞臨參與。再一次的祝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