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法師勉勵信眾隨時懷抱修行心態處世 參與關懷社會的活動

皈依佛、法、僧三寶,即皈依自己本具的佛性,也是成為佛教徒的第一步驟。因此,法鼓山為弘揚正信佛法,普化大眾,接引信眾皈依三寶,修行學佛,讓身心得以安頓,特別於8月27日上午十點,在北投農禪寺舉行祈福皈依大典暨會團迎新博覽會。在受戒儀式中,聖嚴法師勉勵皈依信眾,不管大家皈依的目的為何,大家既然皈依三寶,就要開始思考如何學佛片刻不忘自己是佛教徒,隨時懷抱修行的心態處世,並積極參與關懷社會的活動。而在農禪寺舉行的皈依大典,報名參加皈依的信眾超過2800位,另外並於台南、高雄、台東…等縣市的法鼓山分院道場做視訊連線同步舉行,總計皈依人數超過三千人,是歷年來法鼓山舉辦皈依大典人數最多的一次。

凡相一切由心造,雜念一切由心生。現代社會生活中的各種外在壓力,致使人們的身心靈難以保持平衡,諸類身心病與社會亂象也隨之而生。宗教為淨化心靈、安頓身心之良方,而「皈依」為修習佛法之入門。法鼓山鑑於此,特舉辦一場「祈福皈依大典暨會團迎新博覽會」,推廣實用性及生活化的佛法,期盼助益人心及社會之和平吉祥。而本次在農禪寺舉辦的「祈福皈依大典」,儀程恭請 聖嚴師父親授皈依,並於台南、高雄、台東…等縣市做視訊連線同步舉行皈依,以弘揚佛法並推展法鼓山理念,達到利益大眾之目的。

聖嚴法師在儀程中開示信眾時表示,在現今台灣富裕的環境裡,為何還有如此多的人想要皈依?所謂『富貴學道難』,人在身心健康、事業順利時難以學佛,但是名利財富皆富足的人就真的幸福嗎?內心就會安定平和嗎?唯有以正當的心態去承受名、利、權、位、勢的人,才會造福社群,自己的內心才會真正安詳無憂。因此法師鼓勵信眾們參與法鼓山義工的行列,將關懷社會視為一種修持佛法的方法。

另外,聖嚴法師也對受戒的信眾勉勵,表示受三皈五戒是修行的第一步,而皈依不僅是形式上的儀式,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內心的領受,是學習如何將佛陀慈悲與智慧的精神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在皈依後,透過在生活中修持佛教最基本的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包括毒品),可以讓自己即使身處混亂的社會,仍然保有身心的清淨與安定。

這場肅穆莊嚴的皈依大典,在全省超過三千多位信眾參加,而在台北農禪寺舉行的皈依大典,則有2800多位信眾參與皈依活動,將整個農禪寺擠的水洩不通,雖然人數眾多,但是聖嚴法師依然不辭辛勞,堅持繞場關懷每一位信眾。此外,法鼓山也為方便新皈依的信眾弟子們了解法鼓山各會團的服務。在27日當天農禪寺外場也同時辦理「會團迎新博覽會」,接引皈依弟子成為法鼓山的護法鼓手,為護持佛法貢獻心力。(圖文/公關文宣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