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讓我們珍惜我們的愛』

柯有綸現身說法詮釋禪修學佛妙益並表達對父親柯受良深深的思念

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的『2006法鼓山「卓越‧超越」青年成長營』活動,8月18日上午十點邀請知名創作歌手柯有綸蒞臨,與參加學員進行一場名為『我們這一代』的專題演說,吸引近兩百位參加學員到場聆聽。會中柯有綸並以其兩首創作歌曲『活著』及『下一站天堂』的詞意,向學員們詮釋禪修與學佛的妙益,並以歌詞『讓我們珍惜我們的愛』表達對父親柯受良先生的思念。

由於柯有綸屬於新世代的年輕歌手,以其年輕人的觀點所表達的看法屢屢獲得在場年輕學員的認同,因此整場演說笑聲不斷,氣氛活絡,展現出法鼓山學員們活潑熱情與柯有綸平易親和的一面。柯有綸表示,在剛出道時,音樂事業推展的並不順遂,曾沈潛了六年的時間,後來在母親的鼓勵下,參加法鼓山菁英禪三的活動,在聖嚴法師的開示下,漸漸轉念,以智慧與佛法面對困境,更從聖嚴法師的著作中獲得音樂創作的靈感,像是『活著』歌詞中提到『、、、躲進黑洞,好好聽聽自己的心跳』就在在三天禁語的禪修過程中,讓自己有了與自己對話的時間與空間,好好思索人生的目標與方向。

另外在『下一站天堂』的歌曲創作上,則充滿柯有綸對已過世父親__知名藝人柯受良先生的濃濃思念。在父親往生的那段時間裡,除了承受著喪父之痛,更遺憾無法即時將自己首張的音樂創作獻給父親欣賞。這對亟欲獲取父親贊同與肯定的他而言,無異是一種無法彌平的憾事,因此他以歌詞『讓我們珍惜我們的愛,因為有一天他真的不會回來』一語,表達了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深深感慨,也藉此與學員們分享,愛要即時,更要勇敢地表達出來,讓身邊的親友能及時感受到。

一位來自亞東技術學院的蔡其安同學,日前正面對生活與感情上的困擾,因緣際會中,在同學的邀請下參加了成長營,其間聆聽到多位社會菁英如財團法人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創辦人朱學恆及創作歌手柯有綸的演講,從中獲得許多生活的啟示,像是『珍惜所愛並勇敢表現出來』等心得,就是他在這場演講中最大的獲益。

法鼓山為了接引一般年輕人有機會認識佛法、體驗禪修,並藉此建立正向積極的人生觀,特地由法鼓山大專青年會規劃這次為期四天的『2006法鼓山「卓越‧超越」青年成長營』活動,藉著活潑創意的課程體驗、社會菁英的生命分享、小組同儕的探索討論等方式,引導學員學習、體驗基礎禪修的觀念與方法,以釋放壓力,放鬆身心;進而達成提升青年對自我的了解、自心的掌握,同時激發出對自他生命的熱誠與使命,因此整個活動吸引了全省,甚至海外的社會及大專青年共193位學員參加,圓滿共享佛法的智慧與自在。


(圖文/公關文宣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