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順境逆境由心造 護法總會線上談疫後日常

當我們面對順境與逆境時,可以為自己或社會做些什麼?


為期2個多月的「法鼓山居家線上分享會」,於8/21上午10點舉行圓滿場次;期望持續陪伴網友們在疫後的新生活,過好未來的日常,護法總會特別以「現在,我們如何下一步」為題,藉由禪修、關懷與生活連結邀請僧俗代表做分享。


緣起於921災後重建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發起人李凱萍分享,「面對疫情,我們要學習與它共存。」李凱萍表示,「透過地區慰訪義工訪視關懷,紓解受助家庭面臨的困境與壓力,希望幫助他們度過疫情難關,得以安心安頓。」她並說明疫情期間,雖然無法面對面地關懷,但仍會將所有善心人士援助學童的心意傳遞出去,讓善念流轉,為社會帶來正向成長的力量。


「防疫期間,法鼓山與各社福機構、在地基金會合作,進行弱勢關懷的物資捐贈;購買北農產品,照顧關懷家庭;捐600萬支疫苗接種細針具……,盼能幫助安度疫情。」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會長柯瑤碧表示,該會近期還將啟動「脆弱家庭發展計畫」,前往嘉義、彰化等地區成立課輔據點;除贈送學童筆電,並提供線上課程,期達到同步學習,縮短城鄉差距。

「全國關懷員都是法鼓山最偉大的力量。」柯會長感恩地說,「義工們承擔使命、發揮力量,將佛法的關懷與正確的防疫觀念,送到社區里鄰,共結善緣,幫助自己找到改變的力量,讓世界更美好。


面對主持人顏瑄提問「順應疫情而生的新生活,如何看待未來的可能性?」法鼓山傳燈院演一法師以「自助而後人助,人助而後天助」,說明「人與人之間善意的傳遞,將帶來心靈的關懷與支持;法師並與大眾共同期許,少一點私心,多一點公德心;奉獻一己心力,為關懷他人付出,讓人間匯聚更多善德福緣。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說:「對社會的整體關懷,是植福田的善行,需要更多人加入。」法鼓山將於8/22中元節,在總本山大殿舉辦「三時繫念超度法會」,護法總會也邀請這段期間參與分享會的信眾、網友們,當天一起線上祝禱,全心迴向世界平安自在。


文:李瑛 20210821
圖:法鼓山護法總會服務處 2021082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