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關懷原鄉幼苗 5百台筆電直送部落學校

孩子們很開心,遠距上課可以不用再麻煩家長借手機孩子們很開心,遠距上課可以不用再麻煩家長借手機

原聲童聲合唱團指揮馬彼得校長說:「偏鄉部落家庭電腦普及率還不到3成。」他仍深刻記得當天手機導航時,忽然跳出「停課不停學」的指示,便立即停在路旁打電話,大人們開始聯繫商量,該怎麼面對孩子們的煩惱?

或許是學童們的禱告,起了作用。校長馬彼得忽然收到法鼓山線上「心呼吸」的體驗邀請,素昧平生的雙方開始有了接觸。在得知仁愛、信義等偏鄉部落,正迫切需要遠距教學資源後,法鼓山僧團便傾向全數全額護持,總計525台筆電於7月14日傍晚前全部抵達,部落孩子們歡聲雷動。

馬校長說,偏鄉的孩子平時最期待的就是「上課」;見到都是全新筆電時,就連老師們也驚呼不用再擔心維修,可以即刻連線開學。在此之前,孩子們必須借用爸媽手機、學校電腦,或是分流到校,無法全員同時上課,防疫期間偏鄉教育的不便,真是難以想像。

老師詳細為家長和學生講解如何用筆電和學校連線操作老師詳細為家長和學生講解如何用筆電和學校連線操作

僧團都監常遠法師表示,感恩各界給予偏鄉教育的支援,法鼓山才能共同守護這群幼苗的求學心願。盼願能盡快讓電腦直接送抵30所分屬極偏、特偏遠的國中小與原聲音樂學校,兼顧防疫僧團也婉謝捐助儀式,並關切當地網路設備,加贈學童所需的滑鼠、電腦包等配件。

常遠法師說,雖然防疫時期無法相見,但都認同「翻轉唯有教育」的理念,也感謝原鄉孩子們時常傳遞優美祥和的天籟,淨化世界與人心;由於當地老師們還表達,花東、南投等偏鄉部落,在高中階段的教育更是關鍵,法鼓山也會持續關心並給予辦學上的支持。


兩種商用教學筆電均以輕便好攜帶為主,法鼓山並提供電腦包及滑鼠兩種商用教學筆電均以輕便好攜帶為主,法鼓山並提供電腦包及滑鼠

羅娜國小校長洪春滿說,她和馬校長時常告訴孩子們要「立足部落,胸懷世界」,特別感謝大家用愛心快速解決難題,讓「停課不停學」成為整個部落共同成長的幸福回憶。能在暑假持續閱讀、練習合唱,學生們都好開心;學校也會教育孩子珍惜善用,讓電腦發揮最大的學習效益。

◎文:張曜鐘 20210714
◎圖:馬彼得提供 2021071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