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觀音祝福 媽媽幸福  中部民眾寶雲寺感恩浴佛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迎接一年一度的佛誕節和母親節,5/9上午,中部地區信眾攜老扶幼前往寶雲寺,於浴佛台前恭誦〈浴佛偈〉,舀起香湯灌沐釋迦小太子像,感恩佛陀的誕生,為人間帶來佛法和光明;感恩佛母及普天下的母親,讓每個人都能有修學佛法、奉獻助人的色身,也祈願佛法光明普照世間、人人免難有幸福。

「佛陀一出生落地便走了七步,口中說出『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其中所稱的『我』,指的是每個人都具有的自家寶藏,也就是如來自性。」上午9點半舉行的浴佛法會,由法鼓山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主法,法師開示浴佛的由來與意義時,為大眾說明佛陀的出生,一方面宣示帶來照亮世間的佛法,一方面也表達六道當中,只有在人道方可以成佛,「身為人有三個特勝之處:一是懂得覺醒和覺察,能夠改過遷善;二是可修梵行,懂得持戒,能夠節制欲望;三是懂得精進,能夠向上向善」。

果賢法師表示,我們和佛陀同樣身在人道,同為眾生,不同之處在於「佛是已覺的眾生,眾生是未覺的佛」。我們雖然和佛一樣都有覺性,卻容易受到外境污染,「我們藉由浴佛儀式來提醒自己,外在的塵垢是否洗滌清淨了?也提醒我們要透過佛法時時洗滌自心,恢復清淨的如來自性」。

一整天的浴佛暨母親節活動,共有8百多位民眾闔家參與。除了浴佛,寶雲寺12樓祈願觀音殿也同步進行「觀音祝福,媽媽幸福」活動。義工們為前來禮觀音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貼上代表觀音祝福的紙胸章。「感恩母親、家中寶,浴佛祈福寶雲寺」、「媽媽,謝謝您!我愛您!」許多民眾闔家拿著感恩祝福語,歡喜地與卡通版觀音像合照。

「我們要祝福彼此:母親節快樂!」楊宗玉、林黃絹枝兩位80歲的長者,一起盛裝來到寶雲寺歡度佳節,充滿活力的她們是福會讀書會的同學,在兒孫的陪同下,開心地與觀音像合照。60歲已當阿嬤的林采雲,正在就讀寶雲寺聖嚴書院佛學班,她帶著女兒和1歲小外孫來浴佛,「希望未來女兒能加入法鼓山世界青年會,親近學佛善知識」。

◎文:寶雲寺 20210509

◎圖:廖順得、何國亮、趙炳義 2021050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