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增長心靈正能量 創造校園幸福圈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於4/24在法鼓德貴學苑舉辦「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近40名教師利用假日增長心靈正能量,學習如何運用心靈環保的觀念和方法,創造校園幸福學習圈,共同為翻轉孩子的人生而努力。

由王盟君老師擔任研習活動主持,以臺北醫學大學張育嘉教授主講「心靈環保的理念與精神」揭開序幕。張教授以親身體驗深入淺出的分享,強調心靈環保貴在從自身做起,首先轉變觀念,藉由不斷增長正能量、減少負能量,達到心靈清淨,再推己及人終至淨化社會。

演本法師帶領學員透過八式動禪,體驗動靜皆可禪修,感受「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法,並分享禪修貴在覺照,引導老師體驗身心合一、專注當下的清淨。

王君鈞和陳秀青老師輪流分享,將心靈環保動畫教案運用於教學中的方式,讓學員充分感受到優良動畫是生活教育的最佳輔具。王老師以動畫「沉默的垃圾島」為材料,生動引領學員們思考與創作。陳老師則以動畫「天生我材必有用」,引發學生思考如何「轉缺點為優點」和「轉污點為亮點」。

洪惠婷老師則述說她多年來運用心靈環保動畫教材的心得,並將教學資料表格化提供學員參考。教聯會亦將動畫教材與其教案目録化,並建立超連結,方便學員們日後備課搜尋與下載。

學員莊秀華說面對問題重重的班級,從研習活動中體悟到改變要從自己開始,她要將學習到的武功秘笈帶回校園,有信心能重新面對問題。林慧貞分享,研習活動讓她學會換一個角度看問題,教學體驗分享有助增強她的教學技能。

教聯會會長丁畢汝表示,該會創立於1995年,多年來面對多變的大環境持續穩定推動教師自我成長、心靈環保教學及開發各種教材教案,並定期舉辦各類教師成長活動,廣獲各界肯定與好評,鼓勵各級教師相互推薦參與。

教聯會表示,歡迎踴躍報名4/30~5/2教師禪二、5/14教師心靈環保線上讀書會和7/7-7/12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詳情請洽(02)2896-6119#203,或上網查詢( https://ft.ddm.org.tw )。

◎文:林容芊 20210425
◎圖:林志浩 2021042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