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菩薩講座加碼場 化身航海王尋自心寶藏

多數人尋寶都是往外尋求,佛教的歷代祖師大德卻將尋寶指針朝向內心。法鼓山世界青年會於4/20晚上7點半舉辦「菩薩系列講座」加碼場次,由演捨法師以幽默的方式,帶領近80位學員化身航海王與秘寶鑑定團,融合3C、電動、動畫、暢銷書與佛教經典,認識尋寶方向、技能與方法,在人生航道上發現心中大秘寶。

演捨法師以《如來藏經》與《法華經》的比喻,如萎花有佛喻、糠糩粳糧喻、群蜂繞蜜喻、金墮不淨處喻、鑄模內金像喻……等,指出我們內在就藏有珍貴的佛性,而要尋找秘寶就要透過修行,像禪宗取得秘寶的方法就是默照與話頭,並鼓勵青年將戒定慧作為三項修行技能,從佛法八萬四千法門中,尋找與自己相應的法門。

不論是「打電動時把假寶當真寶」或「將平板誤拿來蓋泡麵、當砧板」,法師將佛性妙喻為秘寶,因為大眾容易「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們的心變現出來,並引用《央掘魔羅經》,向學員分享如何「鑑定」真寶,包含不生不滅性、不增不減性等等。

那麼佛性到底是什麼?演捨法師說明開悟者所講的就是「心」,就是「佛性」,心是指智慧心、清淨心,佛性是不動的空性。法師最後也揭開謎底,我們要尋找的藏寶箱,打開並沒有任何東西,因為秘寶就是自己,尚等待我們去開發本具的佛性,它更值得我們生生世世去追尋。

感謝法師把深奧的佛理講得很生活化,學員朱幸妤說,「我體會到自己好像在演一部電影,大家都是臨時演員」,她藉此也認識到外相的東西都不是真實的,若心常隨境轉,就很容易受到折磨,讓生活變得疲勞,在聽講時心靈彷彿被洗滌,讓她看待過去時更能釋懷。

叫好又叫座的法青會菩薩系列講座,5/18(二)晚上7點半將再增加一場「Make a wish 有願─有幸福」,邀請演合法師帶領發願、幸福承擔,讓人生道路有導航,即使千山萬水、荊棘遍布,也能勇往直前。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NXd1o6 )。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