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事關懷初體驗 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在3月27日,舉辦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共有來自北區近40位老師踴躍參加,由演本法師率領前往法鼓山園區,一同接受「禪悅境教」的熏陶,感受身心靈充實的喜悅。

教聯會初次與關懷院合作營隊,並為教師們規劃「大事關懷」課程,邀請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為大眾分享法鼓山大事關懷的意義與內涵。法師提到疫情變化「無常」,關懷卻仍須「如常」運作,而佛化奠祭的理念是以關懷完成教育的功能,又以教育達成關懷的任務,重視的是那一份誠心。

生命園區服務部主任陳高昌也與大眾分享何謂環保自然葬。法鼓山提倡的「植存」,是讓骨灰回歸大自然,永續循環於世,即是自然環保、禮儀環保與生活環保的體現,更是符合心靈環保的理念。

這堂大事關懷初體驗的課程,讓參與的老師們受益良多。林慧貞說,原來生死大事可以辦得如此簡單、隆重又莊嚴。王盟君分享,聽完大事關懷講座後,會更進一步去瞭解相關事宜,經過陳主任的介紹,更讓他明白植存的流程,也更能讓民眾安心接受;到生命園區追思親人,不用挑日子,日日是好日。

隨後由義工曾慧珍帶領眾人做禪繞畫的「心」體驗。透過一次一筆畫,專注在當下,享受這專注創作與身心放鬆的過程,讓每一個念頭與方法都結合在一起,體驗「手」與「心」清楚放鬆的感覺。課程最後以「心安,一切安;心淨,淨土近。」的影片,帶領體會以慈悲心待人、以智慧心安己,處處都能平安自在。

活動結束前,演本法師帶領大眾體驗戶外禪,藉由沿著園區步道的經行,讓所跨出的每一步,都因為珍惜眼前、活在當下,而成為「一步」;並透過許多的第一步,以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法,收攝眼根及耳根。

參與一日營的教師們,對法鼓山境教合一的清淨,都感到歡喜。徐文足表示,她十分喜愛園區的環境,可以靜靜感受山裡的蟲鳴鳥叫,潺潺的流水聲,剎那之間彷彿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李春櫻則特別讚賞法鼓山的建築之美。楊麗香也希望教聯會能繼續舉辦「大事關懷解行課程」,讓老師們能夠多參與和生命教育有關的學習活動。

教聯會表示,法鼓山是以推廣心靈環保為核心,在4/10、4/24即將舉辦的教師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當中,還將結合「心靈環保」的理念與教育的善願,歡迎全國教師一起來合作,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文:陳秀青 20210328
◎圖:蔡宗翰 2021032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