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3法鼓網路電視首播緬懷聖嚴法師特別節目

甫由法鼓文化出版的《美好的晚年》一書,以其亮眼的銷售佳績,不僅成為2010年台北國際書展備受矚目的焦點之一,而凡曾翻閱此書的讀者們,也無不為文中詳述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雖於2005年8月得知病篤,卻直至去年捨報圓寂前,仍舊艱忍引領僧俗弟子抱病弘法的歷程,產生出深切難忘的震撼與感動。

在社會大眾緬懷聖嚴法師圓寂周年的此時,法鼓山網路電視台( http://ddmtv.ddm.org.tw/ )於2/3(三)下午一點,推出八集「聖嚴法師圓寂周年特別節目」,邀請曾親炙聖嚴法師教法的各界人士,包括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及僧團代表、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資深媒體人葉樹珊、心理諮商專家鄭石岩、聖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施建昌與董事施炳煌、滾石文化發行人段鐘沂、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許仁壽、中研院歐美所所長單德興、法鼓大學籌備處劉安之校長、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主任陳伯璋等人,共同陪伴觀眾,重溫聖嚴法師生前所遺留下的種種世範。

3日首播的「緬懷師恩」單元中,林懷民憶想起2008年,雲門八里排練場失火後,聖嚴法師在伸援救難的當下,更強調「是我給的,可是不是給你的」,令他無法忘懷的是,聖嚴法師永遠藉著機會,給人溫暖,也總在無形當中施以教育,因此林懷民認為,聖嚴法師「在每一個言談之間,他都在說法,師父本身就是一部經典」。而與其對談的葉樹珊女士,則是用除夕撞鐘等等幾則小故事,和觀眾分享聖嚴法師如何以意志力支撐病軀,展現出過人的智慧與慈悲,當談及聖嚴法師「永遠都是為大眾想,他的每一分力氣,都希望貢獻給社會」時,負責拍攝、記錄的工作團隊,也為葉樹珊女士誠摯懷念的語氣所感染,和她一同落下因緬懷而不捨的淚水。

就在《美好的晚年》書末,記載去年一月中旬,聖嚴法師於昏迷醒轉時仍不忘籲請社會大眾,支持興辦法鼓大學,並特別談到自己的傳法「是一種理念,不是權術,也非財產」,更寄望十方善信繼續「護持法鼓山此一漢傳佛教傳承的發源地」。是以法鼓山僧團,也定於2月22日下午四點,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首屆「傳燈法會」,期能藉此將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以及對於漢傳佛法的推動,延續成為可大可久的弘化目標。

認同聖嚴法師畢生以佛法致力推動教育、關懷,並欲將內心感動化成學習行動,報名參與傳燈法會的各地民眾,即起可透過法鼓山全球資訊網(www.ddm.org.tw)於線上預約登記,或逕向法鼓山海內外各分院道場詢問,團體部份可洽(02)2498-7171*1350、1355參學室。
文: 張曜鐘201002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