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入學修福慧 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3月起報名

融合宗教研修與人文社科的法鼓文理學院,於24日下午2點為佛教學系考生辦理說明會。校長惠敏法師表示,該校佛教學系與人文社會學群的結合,可讓學校朝向小而美、博雅教育的跨領域教學開展。而該系的出家眾學雜費將全免、一般生也僅收雜費,獎助學金優渥。報名將自3月起陸續展開,可參考該校招生簡章(http://www.dila.edu.tw/ ),或洽(02)2498-0707。

以養成「終身學習、博學多聞;身心健康、雅健生活」的校園環境為目標,並延續學校前身中華佛研所、法鼓佛教學院的優良師資,為學生完整規劃學士至碩、博士班的學習課程。校方表示既往就讀佛教學系的學生,出家眾及社會人士約為八成,是該系特有的現象,而師生也因有志於宗教研修,相當珍惜各界護持的資源,因此往往能夠結合佛法發揮所長、回饋社會。

校長惠敏法師表示,該校佛教學系學生多數已有本身專業,如律師、醫生、研究員、建築師等等,而這些學生透過學習佛法、禪修,一方面可以幫助自己在面對職場環境時,容易身心安頓,找到永續的能量;再方面還可擴展專業觸角,容易和有信仰的人溝通。最主要的則是能在校園養成良好生活、終身學習的好習慣。


而佛教學系的學生們,除了投入慈善關懷外,也常透過法鼓山僧團的協助,將學能應用在佛學推廣上,例如創作淨化心靈的佛曲、佛學數位出版設計;目前即有佛學資訊組的學生,設計出十多款與佛學、法會、禪修相關的APP,如:禪修入門、梁皇寶懺、生活佛教……,超過數十萬人次下載,成為民眾隨身攜帶佛法智慧的寶藏。

目前於他所大學擔任講師的張雅雯,在即將完成該系碩士學業後,將預備進一步報考博士班。她說三年來利己利人的學習,讓她體驗到法鼓文理學院是一處人生的大寶藏,隨時都有老師可以請教,在運用佛法與他人分享時能更具信心,尤其學校日後還有生命教育等多項人文社會科學的老師加入,學校將是自我成長的最好平台。

◎文:張曜鐘 20150124
◎圖:吳嘉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