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緬懷師恩 續願傳燈 北美三道場線上聯合分享

為了緬懷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教澤,每年法鼓山海內外僧俗四眾在 恩師圓寂的週年舉辦「傳燈法會」,期將這把傳法火炬延續下去,燈燈相傳,願願相續。

今年由於疫情,法會均改為線上舉行,北美洛杉磯、舊金山及溫哥華等三處道場,則於2/20、2/21周末兩天,聯合舉辦三場「法鼓傳燈日」系列活動,以不同的角度、主題緬懷感恩聖嚴法師。同時也希望藉由這樣的儀式,堅定彼此弘法願心,接續師父的法身慧命,學佛法、用佛法、 護持佛法,在每日的修行中,點起智慧與慈悲之燈,展開菩薩行,讓佛法的光明照亮世間。

三場活動分別為「《聖嚴法師年譜》分享會」,與談者為年譜編著者林其賢及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另外還有果醒法師主講的《聖嚴法師的禪學思想》,以及《本來面目》紀實電影座談會,與談者則為影片監製楊蓓與導演張釗維。

《聖嚴法師年譜》分享會由洛杉磯道場主辦,以「心門解鎖‧宅疫自安」為題,與高雄紫雲寺連線,談聖嚴法師的願行典範,有2百多位信眾於線上緬懷恩師教澤。果賢法師表示,透過網路,讓我們感受到《華嚴經》所說的重重無盡的因緣。在時間上,網路有師父住世時的弟子,更有許多是師父捨報後加入學佛的信眾;在空間上,已超越地域,讓大家可以共同相聚與分享。所謂空間有距離,但心沒有距離。

林其賢則分享年譜出版緣起與過程、內容綱要,以及如何閱讀。他認為,聖嚴法師顯現的是一位平凡僧,但是,他一輩子的特徵就是奮發向上,突破當時社會上各種對他的限制,也突破自己對自己的限制,不斷地突破、學習,不斷地上進。一生所展現的悲心願行,教導我們無論身處在何種環境,都要不斷地努力上進,精進學習。

有信眾提問,編纂年譜時最感動的部分。林其賢說,聖嚴法師提出「人間淨土」的思想和方法,當我們一念清淨,就能一念在淨土,當念念清淨,就能念念是淨土,這句話對他幫助很大。因為外境, 不管大致國際,小至個人所處世間,必定是處處都是紛爭、不平,但當我們能夠守住一念心,就身在淨土中。

果賢法師分享,師父捨報後才體會從前師父在旁諄諄教誨的幸福。在無限時空中,師父是哪裡需要他,他便去哪裡;哪個地方的因緣成熟了,他就去哪裏。「只要有法鼓山理念的地方即是法鼓山,實踐師父的願即是和師父在一起」。

◎文:王曉亞 20210223
◎圖:法鼓山洛杉磯道場、高雄紫雲寺 2021022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