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為孩子打氣加油 獎助生在感恩中幸福成長

以敦勵品學、安定心靈為初衷,由 聖嚴法師於921震災後設置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近日於全臺舉辦40多場「第37期頒發典禮」。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會長柯瑤碧、秘書長常順法師,以及副會長陳照興、王瓊珠等數百位慰訪義工,分別前往各處服務據點,為上千名獲獎同學打氣加油。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主任委員李凱萍,是當年獎助發起人之一,也是首筆大額捐款者。她說,教育是安定社會的百年大計,1999年隨 聖嚴法師進入921災區關懷後,信眾們都盼能同為失親、失學的孩子重新燃起希望。當時她就決定要將孩子結婚時所收禮金捐出,期能拋磚引玉,將幸福推己及人。

從一個單純的善念開始,20多年來,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已成為全國性的關懷行動,將數千個慰訪戶、義工,凝聚成一個大家庭。秘書長常順法師表示,藉著定期舉辦頒發活動,能讓大家感恩相聚、珍惜因緣,並且讓同學感受到安心與祝福,進而成為帶給家庭、學校和社會,一股安心和祝福的力量。

法鼓山文山分會義工張金治就說,加入慰訪服務近20年,有些孩子的確會因家庭背景而受人欺凌,變得不愛說話,經過長期陪伴,就能感受到孩子發自內心的信任和感謝,而這就是最溫暖的回饋。義工彭玉霞也以感恩奉獻、感謝逆境、感化自己、感動他人,讚許獲獎同學們品學兼優的表現。

今年考上研究所的獎助生王雅雯,也大方分享在單親環境艱難求學的故事。她說想感謝的人很多,尤其是阿嬤的照顧和母親工作的辛苦,謝謝她們鼓勵小孩做個善良的人;此外,義工貴英師姐也像是她另一個阿嬤,帶著她做義工,將來她仍然會利用時間參加義工服務,報答社會給予的幫助。

透過頒發讀書心得、感恩卡評選等等學習獎品,鼓勵孩子們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培養積極正面、樂觀上進的生活態度。會長柯瑤碧也向同學們分享鸚鵡救火的佛典故事,期勉大家勿以善小而不為;並且代表慈基會感激全國各地慰訪義工默默地愛心付出,讓孩子們都能在感恩中幸福成長。

◎文:張曜鐘20201108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提供2020110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