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環保教師營 禪繞生活心體驗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在11/7立冬時節,舉辦「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共有來自全臺40多位老師踴躍參加,前往北投大屯自然公園二子坪,一同感受身心靈富足的喜悅。

在稍有涼意,微風吹徐的藍天白雲下,法鼓山僧團演本法師,帶領眾人以動禪的修行方式,從心覺察身體的感受,清楚享受身心放鬆的感覺,讓大眾安定而自在。

演本法師向參與活動的學員們說明,只要讓自己明白看到就好、聽到就好,不起念頭分別,讓所跨出的每一步、讓這行走的許多步,都因為珍惜眼前、活在當下,而成為只是「一步」而已;並透過許多的第一步,以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情,收攝眼根及耳根。

下午由義工曾慧珍在雲來寺,帶領眾人做禪繞畫的「心」體驗。將禪修的精神融入禪繞畫的學習中,透過一次一筆畫,專注在當下,享受這專注創作與身心放鬆的過程,讓每一個念頭與方法都結合在一起,體驗「手」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的感覺。

「曼陀羅」分組創作,大家靜默練習自己跟自己相處,把心打開,清楚感受畫筆塗色在紙張上的感覺。課程最後當老師請學員把手上的曼陀羅撕毀時,大家驚訝與不捨,卻也體會到物有成、住、壞、空,諸事無常,再美好的事物都有結束的時候,大家當需把握當下,珍惜眼前。

活動尾聲前的佛法與教育座談會,演本法師與三位座談人分享如何將佛法融入生活中,透過禪修體驗,把握每次一期一會的機緣,珍惜當下行菩薩道。

多數參與教師表示,充實的禪修體驗,讓自己獲益良多。洪璽曜老師希望藉由禪修提升心力,先安住自己的身心,再調整管教學生的方式。李淑儀老師則分享戶外禪學習安靜到與自己相處,放下與外在環境的攀緣;並在禪繞畫中,學習留白也是一種顏色,塗滿也是一種創意。

教聯會表示,法鼓山是以推廣心靈環保為核心,明年將在1/25~1/29舉辦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期望將「心靈環保」的理念與教育的善願結合,一起來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文:陳秀青 20201109
◎圖:林志浩 2020110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