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法師出席三亞世界佛教論壇

5月9日傍晚,自曼谷返抵台北中正國際機場的聖嚴師父,隨身行李中多了幾件殊特的禮物,那是泰國朱拉隆功佛教大學贈予至高榮譽博士學位的證書、僧扇和金黃色袈裟。這些心意隆重的紀念,師父讓隨行人員帶著,就在機場轉機與入境廳的交會處,師父與眾人辭行,對每個人說了祝福,說「二個月後見了!」隨後即前往辦理 轉機手續,直飛紐約。

輕輕的一句:「二個月後見了!」可聽在隨行人員的心裡,一點也不輕鬆。因為從此刻開始的兩個月,一如往常,師父將在美國象岡道場為世界各地前來的人士帶領禪修、出席演說的場合,以及主持弘法活動等等。而距離現在之前的一個月,師父的行程極其忙碌緊湊。4月15日,由台北飛北京,接著到海南島。24日,再返回北京,繼而前往南京、廣州,29日返回台北。5月5日,飛泰國曼谷。9日,自曼谷飛回台北,在中正機場轉機,直飛紐約。

就在5月初返回台北的短暫停留裡,某日,師父對著訪客說起了一種弘法的心情,那是關於建設道場的用心:「道場建起來了,就可以幫助許多人得到佛法的利益。」這一句話,常常聽師父說起。

其實師父的行程,在台灣、在美國、在世界各地,在在處處都是為了這個願心。而所指的道場,既是有形的修行場域,也是人人心中一畝清朗的心田。在暮春的四、五月,聖嚴師父的行程,走過了人們熱絡擁戴的道場,也深刻發掘了明日佛教所寄的心靈道場。

● 4/16~21 北京薰藥草記

四月中旬起,師父出訪弘化的行程,始於北京,下榻處為香山臥佛寺旁的臥佛山莊。

香山,位處於北京植物園裡的一角,環境清幽宜人,處處是奇花異木和林蔭綿延,是北京近郊知名的觀光景點。在林深不知處的植物園裡,師父首次感受了北京的春天,也得空參訪了因一尊巨顯的臥佛銅像而得名的臥佛寺。就在一門之隔的右側,並且於數百步外的黃葉村,便是「曹雪芹紀念館」。師父仔細觀賞重現《紅樓夢》一書裡描寫的圖景片段和若干物品樣本,據說《紅樓夢》便是在那個山村裡寫成的。「很值得一看!」師父對隨行人員如此推薦。

不過,在北京最初的行程,則是天天進市區作藥草薰療。當地一位張姓老中醫師為師父診脈,他說,師父的身體狀況良好,尤其骨頭狀態出奇的好,沒有一般老人家有的骨質疏鬆程度,倒是體內的寒氣重了些。

第一站訪北京,師父一連五日,都去看了這位中醫師。


●4/22~23 觀音自海上來

22日上午,師父由北京飛往海南島,午後抵達三亞市,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齊曉飛、外事司司長郭偉女士、海南省三亞巿代巿長陸志遠博士、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聖輝法師、副祕書長張琳先生等人到機場接機。訪問海南島期間,師父一行人下榻於三亞巿亞龍灣喜來登度假酒店。

三亞,位於海南省南方,與北方的海口,並稱為海南省兩大城市。師父此行係應邀出席由國家宗教局、中國佛教協會與三亞市政府舉辦的南海觀音開光典禮,以及一場海峽兩岸暨港澳佛教圓桌會議。飛抵三亞市的當日下午,在酒店房間休息的師父,會見了前來拜會的三亞市陸志遠市長。師父為24日無法出席南海三面觀音的開光大典,向陸市長表達歉意,不過市長更在意的是,師父是否好好參觀了三亞佛教名勝?因此臨時提議,邀請師父先進行南山佛教文化苑的南海觀音巡禮,由市長親自陪同。這個意外的行程,讓師父近距離端詳了這全球最高、最巨大,而以填海造陸完成的「南山海上觀音」。

這座高108米的觀音菩薩聖像,自1999年開始動工,歷時六年完成,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觀音造像,而其柔美莊嚴的塑像風格,十足呈現了東方信仰中屬於觀世音菩薩特有的母性光輝。白衣觀音凌波而立,彷如自海上來。根據瞭解,南海觀音的落成位置,是由前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先生指定的,而三亞市的南山,即是中國最南端的至高點,素有「天涯海角」之稱。

在中國的南方守候,南海觀音的一大特色為「三尊一體」,由三尊觀音構築為一體。三個面向的觀音,分持不同的寶物。朝北觀音,手持經篋,象徵智慧;朝東觀音,手持蓮花,寓意和平;朝西觀音,手持佛珠,代表慈悲。如此慈悲、智慧與和平的觀音菩薩,亭亭玉立於一朵由108瓣蓮花打造的蓮花寶座上。因著輕盈柔和的造型、白衣觀音的造像,如浮出水面的蓮華寶座,以及蔚藍大海的深景,南海觀音予人的印象,如同大海誕生的菩薩,因此也被喻為「東方的維納斯」。

陸市長欣喜地為師父介紹,南海觀音雖然至4月24日正式舉行開光大典,不過自去年年底以來,已吸引觀光人潮湧入,平均每天參觀人次達六千餘人,到了假日,常有上萬的人潮。

在觀音塑像的四周,三亞市政府打造了一座集合觀光、休閒與文化的佛教庭園,腹地相當廣大,一趟遊園行程,需要數小時。此外,沿著濱海公路而行,師父眼中所見的三亞海濱,十分整潔、乾淨,而建築別有特色。這種種熱帶風光的景象,師父認為,直可與夏威夷媲美。

22日晚,師父出席了一場在酒店後庭濱海公園舉行的「最美蓮花,綻放三亞」的歡迎晚宴。這場露天的歡迎盛宴,視野相當遼闊,一邊是大海與沙灘,一邊是綠草織就的舒適公園。晚宴節目也相當精采,由鳳凰衛視男女二位主持人介紹南海觀音的緣起、興建史,及海南島的未來,男主持人是作家王尚智先生。而襯為背景的炫麗螢幕,不斷變換著聲光畫面,用以向座中上百位來自海峽兩岸包括大陸、台灣、香港、澳門的嘉賓致意。當中,師父與中國佛教協會會長一誠法師、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嘉木樣活佛、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暨博鰲禪寺方丈聖輝法師、台灣中國佛教會前理事長淨心法師、台灣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良法師、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法師等同席,由國台辦副主任王富卿、國家宗教局副局長齊曉飛、三亞市委書記於訊、海南省副省長張琦等人陪同。稍後,師父與同席的貴賓共11人,受邀上台主持「家和萬事興,南海拜觀音──2005海峽兩岸三亞海上觀音朝聖之旅」的啟動儀式。就在啟動的同時,銀色煙火照亮了天際,三亞市政府施放璀璨煙火,歷時半個多小時。

●世界佛教論壇提供建言

翌(23)日,師父出席在酒店「海洋大宴會廳」舉行的「海峽兩岸暨港澳佛教圓桌會議」。此次會議主題有二:一是建立海峽兩岸佛教交流的機制,二是設立永久性的世界佛教論壇。歷時一整天的會議,將桌子擺成一個大圓桌,計有兩岸四地的二百多位法師與會,由中國佛教協會會長一誠法師及副會長聖輝法師共同主持。

上午,在一誠長老致詞之後,由被大會指定的八位法師接著發言,每人十五分鐘,聖嚴師父也是指定發言的代表之一。師父的發言,有別於其他的法師採取時代佛學議題與兩岸的探討,而以「法源、血源」為題,感性分享了宗教師的心路歷程;並且提議,每次會議可設定討論主題,邀請跨宗教人士及各領域專業人士共商討論,以及提出世界佛教論壇可於全球各地舉行的建言。一席簡短的話,讓在場貴賓深感親切。下午的會議,則安排每人五分鐘自由發言。

值得一提的是,這場集合兩岸四地佛教領袖出席的盛會,也讓師父與2002年底前往中國大陸參訪二十七個禪宗道場的多位住持、法師重敘道情,而再度見面,總是相互勉勵、保重的話。台灣各大道場以及從中央到縣市的許多法師也多到了,彼此相距,相識的多,陌生的少。此外,會議進行期間,只要稍一得空,中場休息之時,總是不斷有認識或者不認識的與會代表,要求與師父合影,隨行的攝影人員為此忙得不亦樂乎!

結束三亞的訪問,師父於24日一早,從酒店出發前往機場,隨後轉往北京,開啟往後一連六日的中國大陸學術之旅。不過,盛情接待師父的聖輝法師,還是趕了個大清早,不到六點即出現在師父下榻的寮房門口,怕只怕錯過了為師父送行。

其實,這次會議的主要項目,是4月24日上午的南海觀音巨像開光典禮,由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佛教的一o八位高僧共同主持,大陸各全國性的立體媒體及平面媒體大量報導的,也是開光大典的盛大場面。師父因當日上午必須趕往北京,以致當天下午,北京的友人一見到師父,便問:「怎麼在典禮鏡頭裡沒見有聖嚴法師呢?」而師父回答:「沒有福氣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