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影音】憶師恩法鼓傳燈 持聖號安心培福

匯聚全球僧俗善信,普傳智慧、慈悲的菩提心燈,以感念創辦人 聖嚴法師盡形壽、獻生命,接引大眾認識佛法正信。法鼓山僧團於2/1晚間7點在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首次以網路直播舉行「法鼓傳燈暨祈福法會」。

會中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為淨化人心、安定社會,籲請參與傳燈祈福的全球信眾能力行、宣導,於每天起床及就寢時,誦念10聲「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先為受疫情影響的民眾、醫護人員,迴向祝禱消災平安。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表示,今年是創辦人 聖嚴師父捨報11週年,大家從不同城市,同步在家中線上共修精進念佛,感恩師父給予的教導、懷念師父的無盡教誨。而 聖嚴師父的言教與身教,就是以菩提心、智慧心、大悲心為核心,其精神就是「心靈環保」。

方丈和尚分享,聖嚴師父說:「任何狀況下,都要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內心的平穩與安定,就是心靈環保。」期盼大家都能彼此護念,配合公衛宣導,照顧身體健康;同時能用「心靈環保」,照顧心理健康、用「四它」,照顧社會健康。

法鼓山僧團則在傳燈之後,帶領全球信眾誦念14遍〈大悲咒〉,並隨同方丈和尚持誦觀音聖號,為現正受到疫情影響的城市、病患,以及醫護人員虔誠祝福,祈願諸佛菩薩加持,讓近來疫情得以早日消退,人人平安健康。

在2020年與社會大眾共同學習「培福有福」,並以佛法消弭心中的恐懼不安。僧團首先播放 聖嚴法師有關培福的開示,說明「享福,未必真的有福」,有福的人要惜福,不要把福報享盡,而要保存它,增長它。至於沒有福的人就要種福,福報不夠的人則要培福。

聖嚴法師指出,培福最重要的就是關懷社會、利益人群,對一切眾生給予安和樂利,都是培福,所以種福的範圍包括一切人,親疏不論、厚薄不分,只要有人需要,我們就要去做。沒有一定對象地幫助度化眾生,就是修無盡的功德、種無盡的福田。

另外,在2003年「心安就能平安」的錄音聲中,聖嚴法師強調「如果心不得安定,在任何狀況下都不會平安」,然而國土危脆、生命無常,還有各種自然災害、戰爭、瘟疫,因此佛陀形容這個世界像似正在燃燒的房子。

當時 聖嚴法師徵引《心經》開導大眾,能在「火宅」中修行慈悲心、智慧心,就有安全。遠離恐懼的原因,是因為觀念改變,會用佛法幫助自己見到生命事實上是空的、是假的、是無常的;能有面對、知道生命和環境不可能永恆不變的智慧,就能離開苦難,不會有恐懼了。

法鼓山表示,在農曆正月初九法鼓傳燈日前夕,邀請大眾精進念佛,除了緬懷 聖嚴法師的教澤,更重要的是發起奉獻利他的願心,使漢傳佛教燈燈無盡、願願相續的光明能夠承先啟後,將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成為人人修學無上菩提的善根福德因緣。


◎文:張曜鐘 20200201
◎圖:李東陽、王育發、林雅櫻、張曜鐘 2020020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