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認識無常開始 僧大自覺工作坊探索生命意義

以漢傳禪法為核心,《八大人覺經》為脈絡,開啟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歷程的「自覺工作坊」,於3/10下午1點30分,在法鼓山德貴學苑展開第一堂課,透過互動遊戲,共同了解生活中的「無常」。

法鼓山僧伽大學學務長常悅法師表示,雖然課程是以《八大人覺經》為主軸,但不逐字講解,著重與課程相關經文內容相應,讓學員在遊戲中學習、思考、體悟經文內容要傳遞的精神。

在「我的來生」互動體驗當中,學員們輪流扮演主講者、對話者以及觀察者,學員間透過在彼此以主講者身份建構的「來生」中,作為給予難題危機的「對話者」,或是緩和轉機的「觀察者」。在一次次不同的來生經歷中,體會生命的無常。在體驗分享後,常悅法師也向學員說明透過認識無常,產生出離心,並引出尊重生命的重要理念。

2年前曾參加生命自覺營的江建儒表示,此次參與生命工作坊,讓自己有了溫故知新的機會,也察覺到自己在參與營隊後的生命轉變,更容易的自我察覺,同時藉由持續的共修讓自己更容易安住身心,放下我執。

法鼓山僧伽大學表示,此次的「自覺工作坊」,分別由男眾法師以結合東方哲學與西方科學,讓學員從新式的「教練式」互動課程學習中認識自己;女眾法師則以禪的方法與觀念為核心,透過現代正向心理學以及認知神經科學,引領學員認識自己、肯定自己,進而改變自己,讓心靈成長。想要了解更多僧大相關消息,可至僧伽大學網站:http://www.ddsu.org/查詢。


◎文、圖:張田沛 201803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