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守護地球小公民 法鼓山營隊兒童轉大人

在模擬末日危機中,一群來到法鼓山的學童,正練習著運用四種環保來守護地球。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於7/11~7/22期間,舉辦兩梯次的「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共有235位學童參加5天4夜的營隊,在晨鐘暮鼓中,體驗「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生活。他們黎明即起、掃塵除垢,練習用八式動禪安心安身,並藉由「拯救未來」等模擬遊戲,以知福惜福、少欲知足的智慧與慈悲心保護地球。

「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每到佛門的「出坡」時間,不論身分、年齡都要親自服務勞動。營隊每天也安排學童一早到戶外掃落葉、拔草,清洗公器與挑揀菜葉,或是前往大殿合力連成一線,進行大面積拖地。法師與行者則在旁指導方法,讓學童藉由出坡修行來團結合作、鍛鍊身心,大多是首次體驗出坡的學童們都覺得很有趣。

在拯救未來的幸福任務中,學童分組化身為虛擬國度的領袖、跨國企業、少數族群,在面臨世界末日的危機時,共同商議解決全球暖化、海洋垃圾、雨林消失……種種的災難;學童藉由組成聯盟、條件交易,在各國競爭與合作當中,理解現代正面臨的困境,並藉由遊戲式的學習,啟發觀念以及能力培養,成為守護地球的小小公民。

「我今年來當義工,是因為我的兒子。」陳儀珊說明去年兒子林辰洋從營隊回來後,開始堅持不使用塑膠吸管、續用可被汰換的文具,並且貼心提議陪她挑菜,讓她感動不已;從而察覺父母也要學習改變,不能因為貪圖方便,傷害孩子心中正在發芽的善良種子,她也表示「這次擔任義工,我可以貼近觀察,如何以引導的方式,讓孩子學習更有智慧」。

「我是格林王國的總統,與他國合作解決雨林消失的問題。」11歲的林辰洋開心分享,透過遊戲能更了解末日的危機,要改善環境就要從自身做起,所以他們家已經一年沒有使用塑膠吸管。喜歡出坡拔草的他,從中體會農人在酷暑下耕作的艱辛,表示會更珍惜食物。

「跟同學討論問題可以引發更多創意。」尤靖驊說,像是為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他們想出送各國空氣濾淨器,因為空氣是大家的,每個人責無旁貸。來自大陸的學員姜子雯分享,她很喜歡接觸自然的活動,可以沉澱心靈、忘卻煩惱,在行住坐臥皆是禪的體驗中,她能專注觀察自己每個行為跟動作,與內在進行對話,進而更認識自己,讚歎「好玩到捨不得離開」。

負責課程規劃的演燈法師表示,以佛法來講,人有觀念與情感上的迷惑,所以營隊以遊戲來啟發學童觀念的轉化,並透過念佛、禪修等方法協助情緒的疏導,安定學員的心靈。透過分享知識與體驗實踐,祝福孩子們在日常生活中,面對問題可以勇於突破困難,活出快樂的人生。


★相關活動集錦:https://goo.gl/1eUwpU

◎文:林雅櫻
◎圖:法鼓山園區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