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珍惜有緣人事物 安和分院談老年心靈保健

「臺灣名列全世界適合居住前茅,主因是醫療資源豐富,但如何善用醫療,將有限化為無限?如果我們將醫療和信仰結合,讓我們以病為師,我們就能做到活得快樂、病得健康、老得有希望、死得有尊嚴。」12日上午9點,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於「佛法與醫學系列講座—從佛法與醫學談老年身心靈保健」,做了精闢的開場。

雖然低溫報到,大眾對於生死智慧的學習,滿懷熱忱。一早安和分院就來了400多位民眾,共同學習生命的智慧。期許能透過知老、學老,進而安老、樂老。一開場邀請醫界戴東原院長分享,將滿78歲的戴院長,仍在職場奉獻,今年他和子女同樂放天燈,寫上願望「不要老得太快」。戴院長鼓勵在座的年長者,必需轉換被服侍的傳統觀念、對死亡有灑脫的看法,同時院長也分享日本名醫日野原重明「快樂的15個習慣」中的「珍惜有緣的人、事、物」。

不僅是精神專科醫師,本身也是佛教徒的褚得利院長,則是透過數據,讓大眾了解老年人自殺是一般人的三倍、80歲以上的老人平均失智比例是五分之一。在身心保健上,褚院長建議大家,要睡好、吃對(地中海飲食)、運動、維持社交休閒活動。

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與大家分享「老病死之身心健康戒」,從身心健康五戒(微笑、刷牙、運動、吃對、睡好),創造雅健生活,並以終身學習五戒(閱讀、記錄、研究、發表、實行),建構博學人生。惠敏法師也透過善用3C產品,和大眾分享他於日常生活中如何運用科技,將自己每天所聞、所學歸納到雲端,珍惜生命每一秒學習到的事務、絕不空過。

在安老所服務的陳維萍所長,則與大眾分享「老年人際關係」,由於社會的變遷,老年人已從過往含飴弄孫的退休生活,轉化為走入人群。好的人際關係可以減輕孤獨、精進自我了解、獲得快樂,同時也是一種布施。

同樣談走入人群,法鼓文理學院辜琮瑜老師則從自覺來分析「黃金時刻的身心安定」,辜老師勉勵大家,只要心念上一覺知,瞬間便是人生的黃金時刻。面對人生在順逆、身心、時空、關係不由己時,如何轉念,便需要練習改變時間觀、空間觀、活動觀、享受寂靜與獨處、遊走在獨立和依賴間。她以當年法師給她的「來者不拒、去者不追」,以及禪宗偈子「一來一去、全收全放」與大眾分享。

講座除了來賓們演說分享外,也有論壇交流,為與會民眾釋疑。法鼓山安和分院2月26日佛法與醫學系列講座第二場,同樣將邀請多位嘉賓,從佛法與醫學出發,談面對老病死生的智慧。安和分院請大家把握難得因緣,因為唯有透過不斷地學習,練習如何告別、善終及陪伴最後時刻,人生才能更臻圓滿、沒有遺憾。


◎文字:施心媛 20170213
◎攝影:陳瑞、郭若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