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在角色中體會生命 心光講堂邀張世分享禪心

「演戲沒有小角色,只有大演員。」著名演員張世10月9日於法鼓山齋明別苑「心光講堂」,為現場140位聽眾分享,述說他從跑龍套到將角色演得感動觀眾的過程,而接觸禪修後,張世也為自己的人生角色賦予更深一層意義,今日他以其在演藝圈與禪修體悟上的經驗,說學逗唱使出渾身解數,分享一路走來所獲得的快樂利益。

「快樂其實和表演一樣,沒有標準答案,都採自由心證。」演講一開始,張世敘說自己進入演藝圈的過程。從小因想讓自己在乎的人有所感動,張世學卓別林用演戲布施快樂氛圍,而對演戲的專注熱情及對角色的投入,讓他拿過許多演技大獎,並曾跨界當導演,還兩肋插刀幫忙編劇。

起伏的演藝圈也讓他體會無常,「要被人注意很容易,但要被人尊敬極困難。」過去的張世不免菸酒應酬,但2007年最支持他的父親往生,自己也因病從對岸回臺休養,讓他有機會在太太的鼓勵下參加由聖嚴法師帶領的菁英禪三。

「禪期剛開始也曾因不適應想落跑,但後來拜無相懺法時讓我心生對父親未盡人子陪伴的慚愧,痛哭流涕一番後,禪期結束我便決定戒煙戒酒茹素直到現在。」剛開始,他一次、兩次沒喝酒,大家還覺得他是怪人,但第三次和更多次拒絕過去舊習,也讓他體會修行帶給自己的利益,戒定慧更是保護自己的方法。

如實地分享學禪後的改變,也堅定在場聽眾的信心。聽眾林雲伍說,參加後感到內心充實,「張世分享以熱情全力以赴的人生,讓我反思自己是否也用心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今天雖是她第二次參與心光講堂,但早在30年前就已在聖嚴法師座下皈依三寶,而今藉由做義工參與活動,重新找回「回家」之路。

齋明別苑表示,修行之路上需要善知識的接引,每月一次的心光講堂也可以是大眾接觸佛法的善知識,因為藉由聆聽他人的生命分享,將可從中體會並藉機反思自己,以及堅定在佛法路上不退縮的能量。

◎文 / 江欣怡 20161010
◎圖 / 孫寶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