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社大師生三芝尋茶樂 移植363棵原生野茶苗

「這裡先澆一點水」、「挖深一點比較好」,法鼓山社會大學於3/2在三芝戶外教室茶禪古道旁,進行野放茶移植活動,帶領近40位來自三芝、淡水與石門等地的學員與專職,共同尋找並移植了363棵茶苗。

社大老師李宗烈向學員分享,三芝戶外教室是一片未受污染的地方,內有許多植株,比如九節茶或其他茶樹;而各類小動物,如松鼠會蒐集茶籽埋土儲藏,飛鳥會啄食帶走或從其他地方帶來不同的種子,在發芽成長後,各類茶樹互相授粉,在大自然的循環活動下,孕育出許多品系不同的原生野茶苗。

李老師說明,為了讓這些原生的野茶苗能有更好的成長環境,將尋找掩蓋在蕨類樹蔭中,照射不到陽光、較難成長的野茶苗,移植到在新建設的茶禪古道兩旁,較能照射到陽光的地方。而這種品系不一的茶,有一個共通的名字「蒔茶」,過去傳統農家也常用九節茶的葉子或「蒔茶」葉子,在田間休息時飲用自製農家茶。

抵達茶禪古道後,師生開始深入林間,尋找60cm高以下,生長掩蓋在蕨類雜草樹蔭下的茶苗;而有部分的人在古道兩側挖洞準備種植,兩側的土壤是由落葉堆積而成,營養豐富的腐植土,且土層厚而柔軟,撫觸中能感受其中充沛的生命力。

而許多茶苗在缺乏陽光下,雖能發芽卻成長艱難,也許10年也長不高,再次讓師生感受到,水土空氣與陽光,缺少一項都難以健康成長。野茶不只是嫩葉可製茶,之後的茶籽、茶花都各有用處。

社大校長曾濟群也親至現場,種下茶苗,並讚歎大自然常給人出其不意的驚喜,茶苗的根各有姿態,甚至有橫長深藏土中的的根,呈現積極努力的生命樣態。

曾校長也與大眾分享趙州從諗禪師喫茶去的小故事,從認識茶的清涼、茶禪不二的道理中,消除煩惱雜念,體會慈悲與智慧,以及平常心做平常事,自性本清淨,學習在當下從集中心到統一心的修行境界。

初春節氣候涼爽,充滿芬多精的清爽空氣,讓人身心輕鬆舒暢。有學員分享,本來以為是採購茶苗後種植,沒想到是現場尋找野茶苗移植,讓他感覺很驚喜。看到陽光照在茶苗上,期待它們的茁壯成長。

社大表示,3/9將再進行一次野放茶移植活動,歡迎報名參加。民眾若想了解各校區優質課程或活動相關資訊,可上法鼓山社會大學官網(www.ddcep.org.tw)或臉書查詢,也可電洽(02)2408-2593分機9。

◎文:謝宛真 20230304
◎圖:法鼓山社大 2023030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