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水缽托起 壓力歸零 法鼓山與康健合作推「淨心」

疫情漸漸解封之際,《康健》雜誌與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首次攜手合作策劃首場「靜心‧淨心」活動,於26日下午2點,邀請康健會員及社會大眾,一起走入農禪寺進行禪修體驗,練習放慢速度、歸零、靜心、淨心,好好活在當下,體驗自心安定的力量。

促成活動因緣並全程參與,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以「定靜安慮得」來說明心中的期待,並祝福社會大眾都能以《康健》提倡的身、心、靈全健康之概念,結合法鼓山心靈環保帶給社會「定」錨的力量,在人生旅程中,充滿福慧自在的能量。

有鑑於這幾年疫情為工作及生活不斷帶來新衝擊,社會充滿焦慮與不安。康健總經理梁曉華在開場致詞時表示,這項活動開放報名後隨即額滿,可見大家非常需要靜心與淨心的時光。今年是雜誌25週年,期盼透過每個月「真健康」的行動,讓民眾能將健康融入生活。

「珍惜每一個當下,每個因緣、每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代表歡迎踏進農禪、體驗禪悅的民眾,法鼓山人基會秘書長鍾明秋說,行走在水月池畔,彷彿就能看見外在世界猶如心的倒影;感謝國健署、康健與該會攜手,並藉由傳燈院、農禪寺等各方協助,讓大家得以齊聚一堂,學習法鼓山禪修的核心課程,提升人心的穩定。

3個小時的「靜心‧淨心」,由法鼓山傳燈院監院常乘法師全程指導,170多位民眾在禪堂練習八式動禪與禪坐,並進行慢步經行及托水缽等體驗,漸次領略「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禪修心法,進而理解法師所說「無常就是生命,生命就是在呼吸之間」的開示。

從花蓮專程前來臺北參加,張桂芬說,她和先生都為了「靜心‧淨心」這項主題,第一次造訪農禪寺。感謝法師的帶領與提醒,學習到如何觀照自己的律動、呼吸,如何和自然融入一起,過程令她感到非常放鬆,並獲得新的能量;有機緣會再嘗試報名類似的禪修活動。

◎文:張曜鐘 20230226
◎圖:李東陽、傅莉嫻、張曜鐘 20230226
◎影音:傅莉嫻 2023022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