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活就是一場修行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家長陪伴成長課程活動報導
現代人生活忙碌,要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生活,身心總容易感到疲憊不堪。在這樣的狀態下,如何做到身忙心不忙,身累心不累? 11/14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家長陪伴成長課程,邀請知名心靈音樂家、禪修老師央金拉姆,與近五十位家長分享「媽媽禪心法」,提供她生兒、育女、教學、巡演、禪修,兼顧家庭、事業、修行的心法,以及安然走出「忙」、「茫」、「盲」的解脫之道。


央金拉姆曾獲得第53屆葛萊美獎「最佳新世紀音樂獎」殊榮,她既是心靈音樂家、作家、修行人,更是四個孩子的媽媽。央金拉姆於46歲誕下長女,51歲再度懷孕並生下三胞胎。她在課堂上分享其成長過程、育兒、照顧家人及兼顧工作的經歷,尤其是三胞胎剛出生的時候,她開玩笑的說幾乎是一天24小時排著時程在哺育三個孩子。


央金拉姆表示她每天都很忙、很累,但是內心很充實、很開心,因為家人跟生活給予她很多快樂的能量。她分享在生活中想要擺脫煩惱痛苦的方法,就要先找到「覺」,也就是清楚的覺知、感受到身心活在當下的感覺,而且要在生活中不斷練習去保持「覺」。帶著覺知去感受、去經歷每一個做事的過程,不被過去或未來的事物影響,專注於當下,這樣就能讓內心保持平穩,達到身累心不累的境界。


此外,央金拉姆將「煩惱」視為一種能量,也將煩惱視為修行的一種工具。透過每一次煩惱的升起,看清煩惱的本質,清理內心煩惱的種子,這樣各式各樣的煩惱才不會影響內心,才能真正「離苦」。


課程尾聲,央金拉姆也分享了她直接「得樂」的方法—央金歌舞法。央金歌舞法包含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覺之音」,透過聆聽聲音,進入禪定。第二部分是「覺之誦」,即透過唱誦,找到身心平衡的頻率,打開氣脈,療愈情緒,開啟智慧。第三部分是「覺之舞」,藉由特殊的舞蹈和肢體動作打開身體的捆綁和堵塞,以體驗到空性和明覺。


為了讓家長們實際體驗唱誦的感受,央金拉姆現場帶領大家唱誦,透過發聲找到身體的共鳴,進而感受身心放鬆的感覺。最後,她也不忘呼籲在座的家長們「只有當你快樂了,你的家庭才會快樂。」

◎文、圖: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2021.11.2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