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心六倫系列演講 在敏惠醫專播種扎根

法鼓山臺南分院心六倫校園種子講師蔣東亮受敏惠醫專邀請,於10/5、10/6晚間7點至8點30分,向一年級住宿生宣講「校園倫理-性別平等」。蔣老師以「『愛』與『礙』之間」為題,分享以智慧和慈悲、放鬆靜心、「四要、四感、四它」等心靈環保,建立性別平等的倫理關係,蔣老師生動活潑的講述令學生們回響熱烈。

敏惠醫專葉至誠校長致詞時,首先提及曾經參加法鼓山舉辦的研討會,他對極具人文教育特色的法鼓山佛教團體印象深刻。接著,葉校長談到個人成長的年代,是個男尊女卑的社會,普遍缺乏性別平等觀念。當時的學生對愛情懵懂,沒有今日的自主開放。葉校長肯定法鼓山推動心靈環保心六倫的運動,種子教師步入校園的系列演講,對於增進當代青少年的性別平等觀念與五育均衡發展,深具教育意義和社會貢獻。

談戀愛時,彼此是「愛」或「礙」?雙方是陪「伴」還是牽「絆」?蔣東亮老師以生命故事、社會事件、刑法案例、劇情短片等,生動活潑妙語如珠貫穿全場。他先叮嚀學子,當以放鬆靜心、「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調柔內心,再以「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面對同性、異性間的互動關係,並以「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處理情感問題。同時提醒大家:「先學會拒絕與妥善處理分手,再來談一場戀愛吧!」另外強調不是鼓勵也並非反對學生談戀愛,而是必須學習以智慧和慈悲面對、解決問題。

一年級新生聽講後反應熱烈,在有獎徵答中主動積極,一口氣拿下五個獎品的護理科何芯妤,大方坦承好想談戀愛,她告訴自己要以智慧冷靜面對感情,才能避免悲劇發生。幼保科姚宜辰和美容保健科游偲涵,兩人異口同聲說:「演講內容很實用,要記住戀愛守則:愛對人,彼此要相互尊重、信任。」而演講中,「一件事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和「四它」的運用,則是護理科邱鈺婷、陳珮芸體認最深的金句。

學生宿舍自治會幹部,護理科四年級陳科曄表示,「初始進到本校就讀,一眼望去幾乎都是女生,好像來到女校,還真不知該如何與女生相處。聽了蔣老師的演講後,才知道慢慢學習如何尊重、協助、禮讓女生,讓自己更快樂自在。」牙體技術科四年級倪偉豪已經連續聽了蔣老師好幾年的演講,他讚歎雖然每年都一樣的主題-兩性平等,但每次的演講內容處處充滿驚喜,創新又精彩。

蔣老師最後鼓勵大家,落實心六倫以實踐兩性平等,並以智慧拔苦、慈悲與樂。最後送大家三千萬:「千萬要愛人愛己、千萬要尊重別人、千萬要擁抱希望」。演講結束,夜幕升起,在皎潔月光下,心六倫種子已在敏惠醫專校園悄然播下扎根。

◎文、圖:陳昭昭 2021101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