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談福說慧道自在 齋明講座遍照法鼓家風

法鼓山2023年以「修福修慧,大家平安健康;六度萬行,人人身心自在」,邀請社會大眾共同實踐「福慧自在」。齋明別苑並於2月17日晚間7點,邀請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為上百名聽眾以「福慧自在」為題,分享如何在生活中悲智雙運得自在。

法師首先說明「福慧自在」有三個層次,福、慧是因,自在為果,透過修行,對身心的覺察,心不苦則得自在,並以「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的故事,讓大家了解修行是要「福慧雙修」。

法師進一步說明,福報為果,福行為因,多由布施而來,其中有財施、法施及無畏施的慈悲行。「慧」在世間的福報為財富、身分、地位,而出世間的福報有七層次,為得人身、學佛、出家、修行、禪修、打七、開悟。法師期勉大眾藉由學習佛法,洞察一切現象,無非因緣生滅,練習用方法轉化煩惱,不被困境阻礙,進而以消融自我的智慧來解脫煩惱。

講座最後,聽眾提問:「如何分辨有功德和無功德?」法師引用《六祖壇經》:「念念無間是功,心行平直是德」,帶領理解功德的意思。另有提問:「做定課和誦經就是修慧嗎? 」法師說明少一份煩惱便多一份智慧和光明,智慧是淬鍊出來的,鼓勵大家所有的修行都要回到生活,面對所有的困境皆是成長的機會,找回自性清淨的摩尼寶珠。

齋明別苑舉辦的「法鼓家風系列活動」,現正展出法鼓山僧伽大學20週年特展;3/4(六)下午2點,還將邀請僧伽大學常格法師、常燈法師以「僧大心生活」為題,和民眾進行講座交流,帶領認識法鼓山培育宗教師的方式,報名網址:( https://pse.is/4jng7k )。

◎文:廖慧昀 20230218
◎圖:吳秀貞 2023021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