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楞嚴經》導航人生 法鼓山花蓮精舍談禪心生活

法鼓山花蓮精舍於2月19日下午2點半,禮請法鼓山副住持、禪修中心副都監暨禪堂堂主果醒法師以「用《楞嚴經》過禪心生活」為題,分享近40年來研習及實踐佛典的心得,與花蓮的民眾講述禪法與心法的妙用。這是精舍落成啟用前第二場講座,更首度採用線上直播,現場及線上共有3百多人參與,氣氛十分熱烈。

如同開車必備導航的GPS,果醒法師也將《楞嚴經》喻為人生的導航器,作為帶領民眾自我修行的方向指南。由於民眾往往會覺得《楞嚴經》很難懂,因此法師在講座中,多次藉由出家後和恩師 聖嚴法師、師兄弟及信眾之間,所發生的生活實例,輕鬆幽默地分享經中寶藏。

果醒法師說,楞嚴禪心似是難懂的名相,卻也是當下的體驗。法師請聽眾先思考,現在正在聽講的那顆「心」是我嗎?為什麼「天堂地獄都在我心中」?希望透過反覆不斷地引導,啟發大家「會跟」的「慧根」。法師也期盼大眾,在理解《楞嚴經》的妙用後,生活中就不要再用「記憶修理自己」。

講座圓滿後,現場百來位聽眾,依然圍著法師請益,展現學習的熱忱。初學佛法的劉素里說,這是第一次聽法師弘講,《楞嚴經》的經文不容易理解,但是法師深入淺出的生動講述,令她受益很多,同時瞭解到煩惱的根源,以及如何自在隨緣過好生活。

在大學任教的蕭教授夫妻說,平常有讀《心經》,透過今天的講座,對於經中的意義,有了更深的認識。在他們身旁的民眾也表示,新建的精舍很清淨莊嚴,能夠舉辦教化心靈的講經活動,鄉親們都覺得很歡喜;彼此也都相約,3月份還要再來聽講。

法鼓山花蓮精舍表示,智慧與經典講座系列,將在3月5日邀請僧伽大學副院長常寬法師與花蓮鄉親一起探究《阿含經》中佛陀的教育。20日下午也將舉辦精舍首場祈福皈依大典,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授三皈五戒,歡迎民眾前來皈依三寶、聽佛法,在菩提道上一同修福修慧。上網預約報名( https://hl.ddm.org.tw/ ),專線(03)834-2758。

◎文:譚香蓮 20220220
◎圖:花蓮精舍 2022022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