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花蓮精舍啟用暖身 鄉親踴躍聽講經

位在花蓮市中央路四段上的法鼓山花蓮精舍,於1月23日下午2點半,舉行啟用前第一場暖身講座,由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專程前往,與民眾分享「《六祖壇經》的生活智慧」。法師每每將典故信手拈來,並回歸到日常修行,讓近百位聽眾領略聽經時的歡喜。

帶領走入六祖惠能精彩的生命故事,常哲法師藉由照片、考據、版本,旁徵博引地介紹《壇經》與禪宗發展;法師說明《六祖壇經》是漢傳佛教著作當中,唯一被尊稱為「經」,不但流傳甚廣,深受文史哲學者所推崇,近年來藏傳佛教也有相關翻譯、教學的課程。

常哲法師解釋,《壇經》內的偈頌,都名為〈無相頌〉,也是禪門精要;並引惠能大師在「般若品」中的〈無相頌〉,為聽眾詳加解析出處和意涵,漸次體會經中「以無念得智慧,以無著離煩惱,以無相證佛性」的心理實踐;以及如何用「懺悔、發願、受三皈依戒」作為生活實踐。

將心理與生活實踐結合,法師強調日常的「練習」,對於修行更為重要,如同惠能大師在〈無相頌〉前所說「若不自修,惟記吾言,亦無有益。」同時法師也勸請東部的鄉親把握因緣,報名花蓮精舍在3月啟用當天舉辦的「祈福皈依大典」,在佛前正式受戒,成為三寶弟子。

聽眾梅碧蓮說,本身對於佛教經典很有學習興趣,在得知精舍開辦智慧經典系列講座後,場場都已報名,《六祖壇經》文字精簡但意涵深刻,平日研讀時的困惑,在常哲法師的分享後,更能領略其中奧義了。法師的開示也提醒自己修行要回到日常,期盼能在精舍啟用日,陪同母親前來皈依。

法鼓山花蓮精舍表示,迎接落成啟用的「智慧與經典」系列講座,將於2月19日(六)下午2點半,邀請法鼓山副住持、禪堂堂主果醒法師為大眾分享「用《楞嚴經》過禪心生活」。祈福皈依大典則定在3月20日下午2點舉辦,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正授三皈五戒,目前尚有名額,敬請提早報名。

相關活動洽詢專線:(03)834-2758,法鼓山花蓮精舍網址:( https://hl.ddm.org.tw/ )。

◎文、圖:江璧任2022012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