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聖基會與哥大簽約設立漢傳佛學講座

5月10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與台灣聖嚴教育基金會正式簽約,設立「聖嚴漢學佛學講座教授」計畫,專門進行漢傳佛教學術研究。聖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施建昌、執行長蔡清彥及楊蓓教授專程從台灣到美國簽約,並會見哥大校長柏林格(Lee C. Bollinger)。這也是全球第一個在大學設立的永久性佛學研究計畫。


這項「聖嚴漢傳佛學講座教授」計劃,源起於2006年10月18日法鼓山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的「聖嚴思想與當代社會」研討會。當時特別自美返台的哥大宗教系于君方教授,除了在大會發表論文之外,並拜會聖嚴師父,提起這項講座教授計劃。同年12月于君方教授與哥大副校長Paul Anderer、東亞語言文化系主任Robert Hymes除親自訪問台灣外,並前往東初禪寺面告聖嚴法師,因而順利推動成立了「聖嚴漢學佛學講座教授」計畫。
于君方教授表示,漢傳佛教長期以來受到國際社會的忽視,作為佛學教授,更是為此痛心。自從2004年到哥大任職後,一直推動各界對漢傳佛教的認識,此次成立的計畫,將是一個永久性的教授講席,長期培養專業研究人員。


施建昌董事長亦表示,歐美地區對藏傳佛教,甚或日本佛學都有研究,但對漢傳佛教的涉獵比較少,計畫的設立是一個重要的突破,是在歐美弘揚漢傳佛教的一個歷史性開端。蔡清彥執行長則說,漢傳佛教與中華文化相輔相成,研究漢傳佛教將讓西方社會更加了解中華文化,對佛學有更全面研究。
楊蓓教授也表示,聖嚴教育基金會不僅將全力協助支持哥大漢學佛學講座教授計畫,並籌備以研究聖嚴法師思想及理念的博士研究生獎學金,預計將在一、兩個月後推出,提供給有意研究聖嚴法師思想的學子申請。

如今「聖嚴漢傳佛學講座教授」成立,堪稱全球各大學之中首次成立的漢傳佛學講座教授,相信將帶動一股漢傳佛教的研究風潮。

◎文:文宣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