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東初週日首場特別講座 身心提放皆自在

修學佛法,不但要情緒自我管理,還要提昇自己、淨化自己,而首要就從自我覺察開始。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於9/12北美時間上午9點半,在網路舉辦「提放‧自在」特別講座,首場邀請僧團都監常遠法師透過線上直播,分享「如何覺察身心」,找到心安平安的力量。

「為何要覺察身心?」常遠法師透過短片,分享心情如何從擔憂、討厭,瞬間轉為寬慰、欣喜,表達大多數人常因身分、工作、生活、健康帶來種種不自在,並引佛陀偈語「心隨境轉皆是苦,心能轉境才是樂,世人皆被俗事煩,難得逃脫此束縛」,勸請學習接受緣起緣滅,別用過去傷害自己。

常遠法師進一步介紹「心所」的運作,包含「觸」、「作意」、「思」等等名相,解釋如何以不同的心理作用,來採取行動對付外面境界。時時學習保持正知、正念,勤修四念處,執持六根、修習正念,以苦為師、練習不執著,並且強調「正念就是念念分明,讓你的心練習專注在善法上」。

「心裡清楚知道,但不受外境影響。」常遠法師點出默照禪法的關鍵,推薦不分年齡、每天都可學習,特色是放鬆身心、觀照全身、觀照環境、內外無限、絕觀默照,並指出向內觀照,內心無限的深遠;向外觀照,外境無窮的遠大,進而放下自我中心。

法師鼓勵民眾回歸日常生活的修行,每天可以花3分鐘練習「心呼吸」,不拘泥場地與姿勢的限制,學習以「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法,放鬆身心、體驗呼吸,進而數呼吸,對自我覺察有極大益處。

面對網友踴躍提問「如何能把心定下來消除恐慌」「健康不自在時要如何轉境」「觀察身心和觀五蘊是一樣的嗎」「如何境隨心轉卻不是妄想」,常遠法師逐一答覆,詮釋為何「病」會讓人更加精進警惕、積極把握生命,要學習觀自己與他人的苦,同時又不會因身體苦痛而感到苦。

住在紐約的郭居士說,在疫情影響下,一直想找到可以安住身心的方法,法師開導從觀念上來轉念,保持正知正念,透過轉念來轉煩惱,不隨外境而心轉,以及在日常中練習16字禪修心法,清楚知道現象、不攀緣,對自己現在所處的境界很是受用。

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表示,規劃週日佛學系列講座,邀請僧團法師分享如何覺察身心、安身心家業、協助臨終者放下身心,是期盼幫助每個人在解封之後,可以有效地調適身心、撫平創傷,從而積極地面對新生活的更多挑戰,不論是要提起,還是要放下,都能平安自在。

東初禪寺表示,9/19(日)中秋節前將邀請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主講「如何用止觀禪安身心家業?」,迎請大眾在連假期間,一同在雲端以法團圓,歡迎至官網查詢活動詳情( https://pse.is/3lqg5z )。

◎文:張曜鐘 20210913
◎圖:東初禪寺 2021091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