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金山法鼓山社會大學開學典禮暨心靈環保講座

法鼓山方丈和尚主講心靈講座 指出『每個人身心安頓,當下即是淨土』

為增加台北縣金山鄉、萬里鄉、三芝鄉與石門鄉鄉民接受文化教育與提升謀生技能的機會,落實法鼓山關懷社會的大願而開辦的法鼓山社會大學,於3月31日下午一點在台北縣金山鄉中山堂舉辦九十六第一期(春季班)開學典禮。主辦單位特別邀請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臨現場觀禮,並以『一股安心的力量~和敬平安暨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為演講主題,主講心靈講座。方丈和尚演說時表示,『身心安頓,當下即是淨土』,勉勵在場學員在面對人生順逆之時,要以正面認知、逆向思考去營造健康的心靈,如此就可以安於當下,離苦得樂。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座落於台北縣金山鄉,除金山鄉外,與萬里鄉、三芝鄉、石門鄉的地緣關係最為密切。為達到睦鄰的目的,同時也讓法鼓山與地方鄉親成為生命共同體,法鼓山特別籌畫師資辦理以生活化及民眾需求為導向,提供四個地區鄉民終身學習的社會大學。參與社會大學的學員在學習過程中,除酌收教材材料費外,學員的報名費及學費全免。而修滿規定上課時數的學員,將可獲得課程結業證書及終身學習護照的時數認證,有效提昇地區民眾知識與其謀生的技能。

31日典禮活動中,除邀請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臨演講心靈講座外,金山鄉鄉長許春財亦以典禮主席的身份蒞臨致詞。許鄉長在致詞時表示很榮幸藉由法鼓山的關懷共同辦理今天的活動,鄉長是政治人物,而方丈和尚是宗教領導,但是不管政治或是宗教,都是為關懷眾人而努力,這從金山鄉的各項建設如金山醫院的永續經營或聯外道路的提升上可以獲得明證。相信在雙方的共同營造下,可藉由法鼓山的國際知名度,創造出一個繁榮的金山鄉。

在心靈講座上,方丈和尚以『一股安心的力量~和敬平安暨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為演講主題,說明如何「安於當下、活在當下」而快樂生活,又如何面對人生旅程的「順逆、是非、成敗、得失、好壞、安危、苦樂」?等人生議題。方丈和尚在演講時表示,每個人身心安頓,當下即是淨土。但是在快速的生活步調下,人們接觸雖繁卻互不信任,講究物質卻匱乏心靈,常此一來,在面對人生困境時不免心生煩惱,處處皆視困境。方丈和尚開示在場學員,只要善用心靈環保的理念調整心理,營造健康的心態,將諸生煩惱化為利益眾生的菩提心念,就能在人生旅程中,以正面認知、逆向思考而安於當下,並在修福修慧的人生大道上邁步向前。

開學典禮中,除心靈講座活動外,活動現場還設有社區環保教室、就業服務諮詢、健康義診、書香小站及垃圾分類與消防宣導等活動,同時主辦單位亦與地區學校結合,邀請金山鄉立托兒所小朋友表演小小太鼓、中角國小附設幼稚園表演唐詩吟唱以及金美國小陶笛隊表演,典禮結束後亦有「素食簡餐」、「創意料理」、「健康有機飲食研習班」之學習成果展。整個下午的活動猶如一場小型園遊會,為金山地區的週日午后增添更多歡樂,也為當地鄉民提供了一個豐碩而知性的週末假期。

◎圖文:文宣處

TOP